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專家介紹糖尿病患者的飲水禁忌

專家介紹糖尿病患者的飲水禁忌

  進入夏天,天氣比較炎熱,但是,對於糖尿病病人來說,天氣越熱,而血糖就會比原來的低,就會有很多人存在僥幸的心理,拼命的暢飲,導致不良的後果發生,所以,建議糖尿病病人,進入夏季禁忌一次多飲水。

  陷阱一:解暑可以開懷暢飲

  很多糖友們進入夏季就非常的高興,可以敞開胸懷,盡情的暢飲,但卻不知不良的後果在慢慢的襲來。主要是因為人體在夏季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高,促使胰島素的分泌量比其他季節多,因此,是一年中血糖水平最低的時期,既然血糖相對正常,為了解暑降溫,於是糖友們便“開懷暢飲”,喜歡吃一些剛從冰箱裡拿出來的涼食,或喝冷飲。

  其實,糖尿病病人自身的抵抗力就比較差,夏季消耗大,體質就會相對較弱,而涼的食物很容易造成胃腸不適、急性胃腸炎,引起腹瀉,導致脫水、電解質紊亂等情況,這樣會使血糖升高,甚至誘發糖尿病急性並發症。所以,建議糖友們,進入夏季解暑不一定要吃涼的東西,可以吃一些解暑的食物,如綠豆湯、荷葉飯等。

專家介紹糖尿病患者的飲水禁忌

  陷阱二:沒食欲正好控制飲食

  對於我們正常人來說,步入夏季也容易沒有食欲,這主要是由於天氣比較熱造成的,所以對於糖尿病的病人更是如此。由於氣溫較高,許多糖尿病人食欲下降,食量減少,於是覺得,正好可以趁機控制飲食。其實,這種做法比較危險,因為,夏季本身血糖值會降低,而大多數患者降糖藥還維持在以前的藥量,如果人為地減少食量,很容易造成低血糖的發生。

  同時,夏季能量消耗大,進餐時間也不規律,更要適量、規律進餐,才能較好地控制血糖。從臨床上看,糖友可以在控制總熱量的前提下,適當放寬主食量,以便補充能量的消耗。所以,建議大家,如果食欲下降,那麼就可以少食多餐,一天多吃幾頓飯,或在兩餐之間、睡前增加適量水果,當然要注意水果的含糖量,食用含糖量較大的水果時應注意減少主食的量。

  陷阱三:愛出汗一次多喝點水

  很多人,認為到了夏季,會很容易出汗,而體內的水分也流失的很多,所以很多人或是糖友們就要多飲水。但飲水最好有“度”,不宜一次大量飲水,否則過多的水分在身體裡容易導致水和電解質的不平衡,有誘發糖尿病非酮症高滲性昏迷(如何治療昏迷)的危險。

  總之,在糖尿病飲食中,一定要注意避免一次多飲水,對於糖尿病病人來講,飲食固然重要,但是飲食也要有限度,切忌飲食過量。同時,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病因狀況,所以在治療上也就依照病人的病情進行治療和預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