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揭秘巧飲食可抑制糖尿病發生

揭秘巧飲食可抑制糖尿病發生

  患上糖尿病注意飲食的合理性是很重要的,尤其是要巧食食物對患者是身體有很大的好處,這就需要患者多加注意飲食,那麼,揭秘巧飲食可抑制糖尿病發生?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具體方法是:參考糖尿病患者的身高、理想體重、活動強度等因素,計算出每日所需總熱量,比如:身高175cm的患者,理想體重為:175-105=70,70公斤便是他的理想體重,根據他本人每日的活動強度,計算出每日所需總熱量,按照三餐平均分配的方法或者1/5、2/5、2/5的比例分配三餐。每餐要主副食搭配,餐餐有碳水化合物(主食)、蛋白質和脂肪。食物要多樣化,任何一種天然食物都不能提供人體所需的全部營養素。

  碳水化合物又稱糖類,來源於米面等主食,是人體能量的主要來源。碳水化合物應占每日總熱量的50%~60%,配合米面、谷類、全麥等雜糧吃更理想。蛋白質的需求量是每人每天0.8~1.2克/公斤體重,約占每天總熱量的15%~20%。脂肪占每天總熱量的20%~30%,具體需求量為每人每天0.6~1.0克/公斤體重,脂肪主要來源於動物脂肪和食用油,糖尿病患者每天食用油量不超過25克(約2湯匙半)。膽固醇每天的攝入量應小於300毫克,一個雞蛋的膽固醇含量約200毫克,基本滿足一個患者的一天需求。維生素也是人體每天必需的營養素,飲食均衡,維生素是不會缺乏的。除上述物質外,微量元素和礦物質也是糖尿病人不可缺少的,與糖尿病關系密切的微量元素和礦物質有鉻、鋅等,在堅果、粗糧、綠葉蔬菜等食物中含量豐富。

揭秘巧飲食可抑制糖尿病發生

  糖尿病患者在控制總熱量的情況下提倡少量多餐,減少正餐熱量可以降低餐後血糖,並且可以減少饑餓感。少量多餐的原則是總熱量不變的情況下,以每日三餐為主,兩餐之間和睡前可以根據情況少量加餐,加餐食物以水果和奶制品為好。與主食相比,水果的熱量和升糖指數並不高,適合加餐食用,但是應該選擇低糖水果,如蘋果、梨每100克含糖10%~14%,西瓜含糖4%,香蕉含糖20%,糖尿病人可以適量食用。紅棗、桃子、荔枝、桂圓等為高糖水果,應盡量避免食用。而堅果類食物(花生、瓜子等)也不能隨意食用,因為此類食品含油脂高,熱量大,吸收後會轉化為很高的血糖,增加體重,加重胰島素抵抗。

  在食物的烹調方面,糖尿病患者應采用蒸、煮、烤、炖、涼拌的方法,這些烹調方法用油較少,符合健康標准。切勿采用油炸、紅燒、蘸粉或勾芡的方法。另外,糖尿病患者也應避免食用煮得軟爛、黏稠的食物,這些食物容易消化吸收,導致餐後血糖升高。

  溫馨提示:合理的飲食就可以有效的控制糖尿病的發生,上面的這些預防糖尿病的飲食方法大家要學習一下了。祝您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推薦:糖尿病食譜黃瓜木耳湯

木耳(干):木耳不宜與田螺同食,從食物藥性來說,寒性的田螺,遇上滑利的木耳,不利於消化,所

糖尿病的飲食注意事項

糖尿病人不能夠忽視它的一些常見的病因問題,只有了解了糖尿病的病因才能夠對這種病逐步的了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