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友食譜】白菜豆腐牛肉湯

【糖友食譜】白菜豆腐牛肉湯

  白菜豆腐牛肉湯是很簡單的家常菜。食材很容易買到,做法也比較簡單,雖然簡單,但是營養價值卻很高,而且很美味。同時,對預防糖尿病並發症也很有效,糖友們可以在家裡自己下廚房做做。

【糖友食譜】白菜豆腐牛肉湯

  營養功效

  牛肉:

  每100g瘦牛肉中含有蛋白質20.2g、脂肪2.3g、碳水化合物1.2g,另還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E、硫胺素、核黃素、煙酸、鈣、磷、鎂、鐵、鋅、碘等營養成分。

  牛肉蛋白質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味道鮮美,受人喜愛。牛肉性平、味甘,歸脾、胃經,具有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消水腫等功效,牛肉是糖尿病患者滋養身體的肉類佳品。

  牛肉是肉類中含鋅量最高的,鋅除了支持蛋白質的合成、增強肌肉力量外,還可提高胰島素合成代謝的效率,對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有一定好處。而牛肉蛋白質所含的必需氨基酸較多,含脂肪和膽固醇卻較低,糖尿病患者食用牛肉,有助於降低心血管並發症的危險。

  白菜:

  大白菜能預防老年性動脈硬化和心血管疾病,大白菜中的維生素C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也有一定的治療作用。大白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E,經常吃白菜,能增強皮膚的抗損傷能力,可以起到很好的護膚和養顏效果。

  豆腐:

  豆腐能預防心血管疾病,還能抑制膽固醇的攝入。大豆蛋白顯著降低血漿膽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不僅可以預防結腸癌,還有助於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制作大豆中含有的皂苷,清除體內自由基,具有顯著的抗癌活性,具有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抑制血小板聚集,抗血栓的功效。因此,豆腐能很好的預防糖尿病的血管病變。

  推薦菜肴-白菜豆腐牛肉湯

  材料:

  白菜100g

  豆腐1塊

  牛肉50g

  蔥花少許

  姜片少許

  干辣椒少許

  花椒少許

  蒜苗少許

  醬油一小匙

  香油少許

  生粉少許

  低鈉鹽少許

  做法:

  下面有兩種做法,一種是清淡的,一種是較香辣的,不同做法用到的材料也不一樣。建議糖友們飲食要清淡。

  清淡口味:

  1、將牛肉按橫紋切成薄片,調進醬油、香油、生粉混勻腌制半小時;

  2、將白菜切成1.5cm左右的長條,將豆腐切成碎塊;

  3、將適量水放進鍋內燒開,然後放進白菜,燒開後再加進豆腐同煮5~10分鐘,最後加牛肉煮熟,再加少量低鈉鹽調味。

  香辣口味:

  1、鍋中放少許油將豆腐兩面煎至金黃;

  2、爆香蔥花、姜片、干辣椒;

  3、先倒入白菜翻炒幾下再倒入煎好的豆腐(放鹽、花椒粉翻炒);

  4、倒入牛肉,再添一點水,蓋上鍋蓋炖到白菜軟掉;

  5、撒上蒜苗,便可出鍋。

  香辣口味的時候要注意把多余的油去掉再放入牛肉炖,減少菜的整體熱量。不管是清淡還是香辣的都要注意牛肉入鍋炖的時候,避免牛肉炖的過老或者白菜炖的過軟。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飲食上的注意要點

及時的治療糖尿病對穩定病情有很大的幫助,糖尿病的出現會導致身體出現不同症狀,早期了解糖尿病

1型糖尿病患者應怎樣選擇水果?

糖尿病的影響是很多的,生活中要注意糖尿病的危害,也要注意了解糖尿病治療方法。但是生活中的預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