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患上糖尿病一定要控制鹽的攝入量

患上糖尿病一定要控制鹽的攝入量

  朋友們對於糖尿病應當有一些了解,這種疾病在我國是特別普遍多發的,很多的人因為患上了糖尿病,所以他們的健康問題遭受到了嚴重的影響,鹽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一定要加以控制的,具體的情況讓我們往下看了解一下吧。

  鹽被列為不健康飲食中的“三高”之一,很多疾病都和吃鹽過量有一定的關系,糖尿病患者吃鹽過量會因口渴而多喝水,還會對腎髒造成負擔,腎髒並發症的機率大大增加。因此糖尿病的飲食一定要少鹽。

  糖尿病腎病在臨床上可分五期,一般,發現糖尿病腎病通常在第三期以後,此時尿中微量白蛋白已增高,並逐漸伴有高血壓,容易出現危險情況,因此,3~5期病人要嚴格掌握限鹽的標准。

  為了防止高血壓,目前推薦的食鹽標准是每日的攝入量少於5~6克,而糖尿病腎功能不全者,為了不加重腎髒負擔和水腫程度,食鹽的攝入量還要降低些,每日在2克左右。

  這個攝入標准無疑會讓菜肴淡一些,沒有味道,特別是對於“口重”的人來說,飯菜確實有點難以下咽,容易造成食欲下降,影響營養的吸收。此時,糖尿病腎病的人就要在烹調方法上“動腦筋”,來改善菜肴的味道。

  在烹調時可以利用蘑菇、紫菜、香菜等本身的天然香味制作一些食物或作為添加劑改善食物味道,或利用蔬菜辣酸的口感刺激舌的味蕾,增進食欲。

  我們都知道糖尿病飲食要“清淡”,其中“淡”就是指少放鹽,糖尿病患者一般都會多吃副食,少吃主食,所以更要少放鹽。

患上糖尿病一定要控制鹽的攝入量.

  常食和適宜

  一般來說,糖尿病人可以常吃小米粥。含有豐富的磷、鈣、鐵、硒、鋅、鎂等元素,可調節血糖水平,利尿降壓。還有荞麥餅、玉米粥、赤豆粥、大麥粥、豆腐、豆腐腦、豆腐絲、麥麸餅、燕麥片、煮玉米筍、黑芝麻糊、黑豆餅、烤黃豆、煮白扁豆、綠豆餅。

  蔬菜類宜食:蔬菜對血糖的影響較小(澱粉類蔬菜除外),因蔬菜含豐富的無機鹽、維生素和纖維素。另外,洋蔥、甘藍、西紅柿等還含有生物類黃酮,其為天然抗氧化劑,能維持微血管的正常功能等。提倡糖尿病患者多食用蔬菜。還有苦瓜,所含苦瓜皂甙被稱為“植物胰島素”,有明顯降糖作用,尤其適合2型糖尿病患者食用。

  適宜的食物:海帶、紫菜、煮扇貝、清蒸鳝魚、煮蚌肉、清炖黑魚、海蜇皮、炖泥鳅、煮田螺、清炖鲫魚、清炖鲢魚、煮牡蛎、炖青魚、清炖黃魚、清炖草魚。

  宜食水果:草莓、山楂、桑椹、猕猴桃、香蕉、無花果、石榴、柚子。

  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每天的飲食中應當有以下食物構成,即主食(糧食)、奶類、蔬菜、水果、肉、蛋、魚、蝦、豆類及豆制品以及植物油等。

  以上的內容給朋友們介紹的就是有關於糖尿病患者的為飲食注意事項了,出現了糖尿病的症狀之後,就一定要控制鹽的攝入量,鹽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是非常可怕的,會加重病情,給身體健康帶來更大的影響和傷害。

熱門圖文
吃蘋果也能預防糖尿病?

聞蘋果的香味有助於睡眠,其實,蘋果除了對失眠有幫助外,還能預防糖尿病。  蘋果中含有的鉻能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糖

糖尿病的出現給患者的生活帶來了很多的影響,生活中應注意糖尿病的出現,及時的治療,但是生活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