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腎病患者如何進行飲食?

糖尿病腎病患者如何進行飲食?

  當你身邊的朋友們患有糖尿病的時候,一定要警告你的朋友們一定要即使的去治療,以免引起嚴重的並發症,糖尿病腎病就是由於糖尿病沒有及時的治療引起的並發症之一,而對於糖尿病腎病患者來說,做好飲食調理是非常重要的。一起來看糖尿病腎病患者如何調理飲食。

  1、限鹽:終末期腎病發展到一定階段常可出現高血壓,表現為浮腫或尿量減少,限制食鹽可以有效防止並發症的進展。但是如果同時伴有嘔吐、腹瀉時,不應再過分限制鈉鹽,甚至還需補充。

  2、脂肪:終末期腎病常合並脂代謝障礙,仍要堅持低脂肪的攝入。橄榄油、花生油中含有較豐富的單不飽和脂肪酸,也可以作為能量的來源。

  3、熱量:在低蛋白膳食時,熱量供給必須充足,以維持正常生理需要。每天攝入30-35千卡/千克體重的熱能。可以選擇一些含熱量高而蛋白質含量低的主食類食物,像土豆、藕粉、粉絲、芋頭、白薯、山藥、南瓜、菱角粉、荸荠粉等,膳食總熱量達到標准范圍。保證供需平衡。

糖尿病腎病患者如何進行飲食

  4、水:掌握患者液體出入平衡也很重要。終末期腎病的尿毒症期可能出現少尿甚至無尿,這時水的攝入昌就非常重要了,太多地攝入水,會加重腎髒負擔,導致病情惡化,因此一般每日入液量為前一日的排尿量加上500毫升;但當患者合並發燒、嘔吐、腹瀉等症狀時,就應再多補充液體。因此患者還需了解食物的含水量,量出為入。

  5、鈣、磷:腎髒損害時,磷的排洩會減少,導致血磷升高。而且對維生素D3的合成能力減退,影響鈣的吸收。血中鈣的濃度降低,容易出現骨質疏松,因此理想的治療膳食應該提高鈣含量,盡量降低磷含量。而低蛋白飲食本身就降低了磷的攝入,有利於治療。

  6、鉀:若每日尿量大於1000毫升和血鉀量正常時,不必限制鐘的攝入,一般可以隨意選食蔬菜和水果。由於腎髒對鉀的排洩功能降低,若出現高血鉀時,常對機體造成危害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應適當限制含鉀高的食物,每日應低於1500-2000毫克。一般像瓜果類蔬菜(南瓜,冬瓜,葫蘆)、蘋果、梨、菠蘿、西瓜、葡萄,含鉀量都比較低,可以食用而含鉀高的食品像油菜、菠菜、韭菜、番茄、海帶、香蕉、桃子等,應適當限制;但是並不意味著絕對不能吃,而是應該在總量范圍內有選擇地吃,同時避免食用濃縮果汁、肉汁;當出現低血鉀時,則應多食含鉀高的食品。

  溫馨提示:以上內容對於糖尿病腎病患者的飲食調理是否已經了解了呢?飲食調理是一門大學問,可以幫助我們解決糖尿病所帶來的困擾,希望患者朋友們一定要注意認識以上內容的講解!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巧妙地喝粥?

生活中人們要注意糖尿病疾病的危害,患上糖尿病會讓人們遭受很多的傷害,糖尿病患者生活中要注意

糖尿病患者怎樣吃甜食

糖尿病人由於胰島素的分泌出現相對或絕對不足,如像正常人一樣進食,就會出現血糖增高,多余的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