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應警惕的飲食誤區

糖尿病患者應警惕的飲食誤區

  糖尿病在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常見的疾病,很多人因為飲食習慣不好導致患上了糖尿病。糖尿病的發生會影響到患者的飲食以及健康,對於糖尿病的治療很多患者還不是很清楚。下面介紹一下糖尿病患者應警惕的飲食誤區。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誤區1:少吃主食。

  不少患者認為,主食越少吃越好,甚至連續數年把主食控制在每餐僅吃半兩到一兩,這會造成兩種後果:一是由於主食攝入不足,總熱量無法滿足機體代謝的需要,導致體內脂肪、蛋白質過量分解、身體消瘦、營養不良,甚至產生饑餓性酮症。

  二是控制了主食量,但對油脂、零食、肉蛋類食物不加控制,使每日總熱量遠遠超標,且脂肪攝入過多,如此易並發高脂血症和心血管疾病,使飲食控制失敗。其實,糖尿病飲食主要控制總熱量與脂肪。而主食中含較多的復合碳水化合物,升血糖的速度相對較慢,應該保證吃夠量。

糖尿病患者應警惕的飲食誤區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誤區2:不甜就能隨便吃。

  部分患者錯誤地認為,糖尿病就該不吃甜的食物,鹹面包、鹹餅干以及市場上大量糖尿病專用甜味劑食品不含糖,饑餓時可以用它們充饑,不需控制。其實,各種面包餅干都是糧食做的,與米飯饅頭一樣,吃下去也會在體內轉化成葡萄糖,導致血糖升高。因此,這類食品可以用來改善單調的口味,提高生活樂趣,但必須計算進總熱量。

  一些患者感到饑餓時常忍不住吃多了,他們覺得,把原來的服藥劑量加大就能把多吃的食物抵消。事實上,這樣做不但使飲食控制形同虛設,而且在加重了胰島負擔的同時,增加了低血糖及藥物毒副作用發生的可能,非常不利於病情的控制。

  上文講述了糖尿病患者應警惕的飲食誤區,對於這些飲食誤區,各位糖尿病患者應該都知道了吧。患上了糖尿病後,患者不要自己盲目的服用藥物,應該盡快去醫院做檢查,而且要避免出現飲食誤區。

熱門圖文
綠茶飲料對糖尿病患者的“危害”不小

一瓶綠茶飲料已占人體每日攝取熱量的約1/10,而且一般人吃飯時會再喝其他飲料,這很容易增肥

糖尿病患者應遵循哪些飲食原則?

在生活中如果不養成好的飲食,那麼糖尿病不可能得到有效控制,而且還可能引發其他的並發症,比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