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得了糖尿病怎麼進行飲食護理呢?

得了糖尿病怎麼進行飲食護理呢?

  糖尿病是常見的疾病,而且老年人患上糖尿病的幾率更高。患上了糖尿病對老年人的生活會有很大影響,不僅影響到健康,也會影響到日常的飲食。得了糖尿病後,飲食方面的護理很重要。那麼,得了糖尿病怎麼進行飲食護理呢?

  1、不甜:即低糖及低血糖指數飲食。不吃純糖類--白糖、紅糖、冰糖、麥芽糖(饴糖、糖稀)、蜂蜜、葡萄糖及其制品類、干鮮果脯等血糖指數高的甜食。所有這些均屬於單糖、雙糖類,食後會使糖尿病人的血糖急速升高。另外,還有品起來並不太甜但卻常能引起餐後血糖明顯升高的食品,如土豆(尤其是炸土豆)、毛芋頭、山芋(紅薯、地瓜)、藕等,這些土層下可食用的塊根類食物應予注意,但洋蔥例外。

  2、不鹹:即低鹽飲食。做菜應少放鹽,一般1天不超過6克,不吃腌制的菜食。吃的過鹹不但可引起血容量增加而致血壓升高,加重腎髒、眼底及心髒負擔,促使或加重血管並發症,而且還能激活和促進小腸內葡萄糖分解酶的活性,使糖的吸收加快,導致餐後血糖上升。

  3、不膩:即低脂飲食,少用油脂類。不吃油膩的食物,特別是含有動物油脂類多的食物,如油炸食品、動物油脂制做的食物等,因為這些食品含有大量飽和脂肪酸,它能使你的血脂、血黏度升高,促使或加重動脈硬化;而且由於脂肪所產生的熱量是糖、蛋白的1倍多,一是可直接引起肥胖,二是產生和加重胰島素抵抗,間接地影響血糖。

得了糖尿病怎麼進行飲食護理呢?

  4、不辣:盡量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較辣的辣椒、胡椒、芥末、花椒等,這些食物可致糖尿病朋友“三多一少”的症狀加重,又可助熱生火,從而違背了祖國醫學所講的糖尿病“陰虛燥熱”的病機治則,對糖尿病康復不利。

  5、不煙:不吸煙,這一點是絕對的。它會破壞你的血管,加重或引起胰島素抵抗,危害神經系統功能及能力,降低免疫力和影響呼吸系統功能。

  6、不酒:盡量不喝酒,戒酒是相對的。一般來說,糖尿病朋友是不適合飲酒的,尤其是過量飲酒。這是因為,所有的酒都含有一定量的酒精,而酒精在體內要由肝髒來解毒。糖尿病朋友由於糖代謝紊亂,不能象正常人那樣在肝髒內貯存葡萄糖,所以肝髒解毒能力較差。糖尿病本身能引起糖尿病性肝病,酒精又會加重肝病變。

  上述為大家介紹了得了糖尿病怎麼進行飲食護理,科學的飲食對糖尿病病情的改善可以起到很大的幫助。因此,在患上了糖尿病後,除了要去醫院接受治療,平時也要注意自己的飲食。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飲食原則都有哪些

一擔患上糖尿病飲食對患者來講是很重要的,患者要特別注意合理的飲食,好的飲食對患者也是很重要

魚:鳝魚可以治療糖尿病

鳝魚也叫黃鳝,它不但營養豐富,而且藥用價值極高。研究證實,鳝魚中含有豐富的二十二碳六烯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