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怎麼樣預防糖尿病患者營養不良

怎麼樣預防糖尿病患者營養不良

  患上了糖尿病後會出現各種狀況,糖尿病患者會經常感覺到乏力,而且經常感覺到餓,這是因為糖尿病患者缺乏營養引起的。所以,在患上了糖尿病後,及時補充營養是很重要的。現在就介紹一下怎麼樣預防糖尿病患者營養不良。

  有些患者一旦得了糖尿病,自然而然就多了不少忌口,不能吃這,不敢吃那。長期下來,身體的營養均衡就成了大問題。營養的不均衡反過來又加重了病情。因此,糖尿病治療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的飲食重在科學合理,並非這也不吃,那也不吃。具體說,就是粗、細、葷、素合理搭配,適可而止。其次,要注意營養有效吸收。因為糖尿病患者的細胞被“糖化”,會形成一層糖化膜,營養很難進入細胞內部,白白流失掉。

  預防糖尿病患者營養不良的措施:

  1、主食總量應適當控制,一般控制在250-400g即可,具體視糖尿病患者的身體狀況和體力活動而定。肉蛋奶適量,一般每天食用100-150g瘦肉即可,以魚肉為優選,其次可選用雞鴨肉,牛羊肉,同時每天可飲用鮮奶250g,放在早餐飲用。此外病人應適當增加蔬菜的攝入量,因蔬菜富含纖維素和維生素,每餐都應食用,但對於糖尿病人蔬菜的烹饪方法應當講究一些,一般主張多用清蒸、清炖、清炒,少用煎烤烹炸的食品,以減少脂肪的攝入。

  2、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理想的情況下可以考慮少量食用水果,水果的種類以選擇含糖量10%以下的水果為好,如蘋果、鴨梨、草莓、桃子、西瓜等。對於一些含糖量較高的水果,如山楂、香蕉、紅棗盡量不用。吃水果以白天,兩餐之間為好,這樣可能減少對血糖的影響。

  3、要根據患者年齡、性別、身高、體重、勞動強度、病情、並發症等確定熱能的攝入。一般是25千卡/kg/d。超重一降低熱量攝入;消瘦一增加熱量攝入。

怎麼樣預防糖尿病患者營養不良

  4、合理飲食中的粗細糧搭配很重要,一般情況下一天吃一頓粗糧二頓細糧就可以了,單純的只吃粗糧和只吃細糧都是不合適的,粗糧和細糧給人體提供的能量是不完全一樣的。並且在食用的粗糧中宜選用易於消化吸收的粗糧,如玉米面、小米面、全麥粉等。而不易大量食用難以消化吸收的粗糧。細糧可選用白面、大米即可。

  本文為大家詳細介紹了怎麼樣預防糖尿病患者營養不良,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如果發現自己出現了營養不良的症狀,那麼一定要及時采取措施補充足夠的營養物質。日常生活中保持合理的飲食,避免出現營養不良的情況。

熱門圖文
夏季糖尿病腎病患者如何飲食

患上了糖尿病病人就離健康遠了一大步了,糖尿病的人需要注意對它的出現做好護理,只有做好了護理

糖尿病病人吃得太快傷害大

大家都提倡在吃飯的時候要細嚼慢咽,但是還有有很多的人吃飯都很快,認為細嚼慢咽太費事。但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