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應該多吃哪些食物呢?

糖尿病患者應該多吃哪些食物呢?

  從所周知糖尿病是屬於非常頑固的一種慢性病,從而患者的飲食是非常要注意的,已經少吃帶有糖分的食物,多吃些粗糧,生活中稍微的不注意病情就會加重,可想而知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是多麼的重要吧,糖尿病患者應該多吃哪些食物呢?

  1、小麥:小麥性涼,味甘。具有養心安神,益腎,健胃厚腸,除熱止渴,斂汗,止痢等功效。主治糖尿病、神志不安、虛煩不眠、心悸怔忡、癔病、脾虛洩瀉等症。

  2、燕麥:又名皮燕麥、雀麥、野麥。功效:燕麥性溫,味甘。具有益肝和脾、滑腸催產的功效。主治病後體虛糖尿病、納呆、便秘、難產等症。此外還有止汗、止血的功效,或治虛汗、盜汗、出血等症。由於其滑腸、催產,故孕婦禁食。

  3、荞麥:又名莜麥、油麥、烏麥、花荞、三角麥、玉麥、甜荞麥。功效:荞麥性涼,味甘。具有清熱利濕、開胃寬腸、下氣消積等功效。主治頭風疼痛、胃腸積滯、痢疾熱瀉、瘡疖丹毒糖尿病、白濁帶下等症;外用可清熱解毒。由於荞麥中含有紅熒光素,花中尤多,部分人食用後可產生光敏感症(荞麥病),如耳、鼻等處發炎腫脹,眼結膜炎,咽炎,喉炎,支氣管炎等,應當引起注意。因其性寒,食之能動寒氣、發痼疾,患皮膚過敏及脾胃虛寒者禁食。

糖尿病患者應該多吃哪些食物呢?

  4、小米:功效為性涼、味甘、鹹。具有清虛熱、補虛損、健脾胃等功效。主治病後、產後體虛、脾胃虛弱、不思飲食、嘔吐洩瀉、小兒消化不良、口干煩渴等症;還有滋陰液、養腎氣的功效,可治消渴口干、腰膝酸軟、止洩痢、利小便;外用還可治赤丹及燙、火灼傷等。小米為鹼性食物,因此,風濕病、痛風、糖尿病等血中酸度太高不能食用酸性谷物的人,食用小米不會有任何不適。

  5、玉米:功效是性平,味甘。具有調中開胃、通便利水,降糖、降血脂等功效。主治胃納不佳、慢性腎炎水腫、尿路結石、腹水尿少、糖尿病、高血脂症、浮腫、黃疸等症。

  6、薏米:性涼、味甘、淡。具有清熱排膿、利水滲濕、健脾止瀉等功效。主治水腫腳氣、風濕痺痛、脾虛洩瀉、小便短赤、筋脈攣急,肺膿腫、腸癰、闌尾炎、熱淋、石淋消渴等症。

  7、粳米:甘平。宋徽宗時官方編篡的《聖濟總錄》中記,治霍亂狂悶,煩渴,吐瀉無度,淡竹瀝一合,粳米一合,和勻頓服之。明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粳米粥,利小便,止煩渴,養腸胃。”

  糖尿病是生活中極為常見的疾病,給患者的生活帶來很大的壓力,不僅給患者的身體帶來很大的傷害,在飲食上也帶來了很大的不便,稍有的不注意病情就會加重,患者應該多多的了解有利於病情發展的食物。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喝白酒誘發低血糖的原因

遇到高興的事,人們就喜歡喝兩杯酒。糖尿病患者也不例外,這樣很容易誘發低血糖,很有可能威脅生

糖尿病患者低血糖時的急救措施

糖尿病治療專家指出,低血糖症狀在糖尿病治療的過程中也經常出現,一但來的迅速如果急救不及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