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病人應如何飲食呢?

糖尿病病人應如何飲食呢?

  糖尿病嚴重危害著患者的身體健康,也是多種並發症的起因,合理的飲食是我們預防和控制糖尿病有效的方法。對於患上了糖尿病的人來說,日常的飲食對疾病的影響是很大的,那麼糖尿病病人應該如何飲食呢?下面為大家做一下詳細的介紹。

  一、飲酒

  酒類每克中含14.64千焦(3.5千卡)熱量,為高熱量食物,有消耗體內熱量的作用。過量的酒類可以發生高脂血症或造成代謝紊亂,使肝髒負擔加重。糖尿病病人在飲酒時,進食一些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血糖即可升高,使糖尿病失去控制。常飲酒而不吃食物,可抑制肝糖原的分解,使血中葡萄(葡萄食品)糖量減少,出現低血糖(血糖食品)症狀。因此,重症糖尿病合並肝膽疾病者,尤其是正在使用胰島素和口服降血糖藥物的患者,要嚴禁飲酒。

  二、人不宜多吃水果

  水果中含有較多的果糖和葡萄糖,而且能被機體迅速吸收,引起血糖增高。因此,重症糖尿病病人,不宜吃過多的水果。為預防低血糖的發生,病人應在醫生指導下,於兩頓飯之間或運動(運動食品)後食用少量水果,但應注意血糖和尿糖的變化。如果吃水果後尿糖增加,則應減少主食的攝入量,以免出現血糖過高。如果病人平素就喜食水果,並且病情也比較穩定時,可吃少量水果,但須減少主食的量。一般方法是,每天吃200克水果,如梨、蘋果(蘋果食品)、桃等,可減主食25克。總之,糖尿病病人最好少吃水果,特別是含糖量高的水果,如香蕉、葡萄、柿子、橘子等,最好不吃。

糖尿病病人應如何飲食呢?

  三、不能用不吃主食來控制血糖

  有些人認為,在糖尿病的治療中,重要的是飲食治療,而飲食治療是以控制主食攝入量來達到控制血糖升高的目的。這種想法,是不夠正確的。

  因為葡萄糖是體內能量的主要來源。若不吃主食或進食過少,葡萄糖來源缺乏,身體就必然要動用脂肪,脂肪在體內分解生成脂肪酸,並在體內燃燒後釋放出能量(能量食品)。由於脂肪酸產生過多,常伴有酮體生成,經腎髒排洩可出現酮尿。因此,無論是正常人或是糖尿病病人,每日主食不能少於150克,即碳水化合物進量不能低於150克,否則容易出現酮尿。

  此外,不吃主食也可以出現高血糖。由於體內需要熱量,在饑餓狀態下,需動用蛋白質(蛋白質食品)、脂肪,使之轉化為葡萄糖,以補充血糖的不足。長此下去,病人可出現形體消瘦,抵抗力減弱很容易出現各種並發症。

  四、不宜多吃鹽

  對於糖尿病的認識,醫生們通常是把限制飲食,特別是限制進食含糖高的食品,作為重要的防治方法來指導患者。但是,對限制鹽的攝入量則很少引起注意。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過多的鹽,具有增強澱粉酶活性而促進澱粉消化(消化食品),和促進小腸吸收游離葡萄糖的作用,可引起血糖濃度增高而加重病情。因此,糖尿病病人也不宜多吃鹽。糖尿病病人忌飲酒

  以上詳細介紹了糖尿病病人應該如何飲食,得了糖尿病後,患者一定不要飲酒,另外,雖然水果是很健康的食物,但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水果也不能多吃。糖尿病患者如果沒有控制好自己的日常飲食,很可能會導致病情惡化。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在飲食存的誤區

糖尿病疾病要是長時間不治療的話,會嚴重的損害糖尿病患者的健康身體的,糖尿病疾病出現的時候會

經常食用白米飯更容易患上糖尿病

糖尿病是常見的疾病,我們都知道糖尿病患者對於飲食的要求是極高的,所以糖尿病患者為了控制好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