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友缺鈣 夏天煩躁失眠

糖友缺鈣 夏天煩躁失眠

  剛進入炎熱的夏天,人們比較容易急躁、失眠。但如果糖尿病人這種情況持續半個月以上,還有點神經質,很有可能是缺鈣的表現。

  糖友夏天最易缺鈣

  為什麼糖尿病人夏天容易缺鈣?血糖高不僅影響血管、神經,還會破壞骨骼健康,大量的葡萄糖從尿液中排出的同時,還帶走血中的鈣、磷、鎂等礦物質元素,使人體處於缺鈣少磷的狀態,構建骨骼的原料不足,支撐人體的“鋼筋”就變成“豆腐渣工程”。另外,炎熱的夏季由於出汗明顯增多,鈣質流失也比較快。加上胰島素分泌相對較少,使成骨細胞的功能受影響,原本脆弱的骨骼無法得到及時“維修”。

  這些“信號”提示你可能缺鈣了

  1.疲勞乏力。鈣的缺乏會導致各種肌鈣蛋白含量下降,骨骼肌的收縮功能減弱,人體就會感到疲乏無力。

  2.過度興奮,易急躁。專家指出,人體缺鈣時,神經系統會處於過度興奮的狀態,容易出現急躁的情緒,容易與人爭執,難以控制情緒,甚至有點神經質。

  3.失眠加重。如果糖友本身就睡眠不佳,缺鈣的時候由於神經興奮,會加劇失眠的情況,還容易驚醒、盜汗、精神不佳、抽筋等。

糖友缺鈣 夏天煩躁失眠

  糖尿病人夏天應該這樣補鈣

  專家指出,糖尿病人補鈣一般主張先從食物中攝取,在控制好每日飲食總熱量的情況下,適當調整富含鈣質的食品。

  1.最好的方式就是喝牛奶。牛奶中的鈣質,是人體所需鈣的優質來源,且鈣磷比例比較恰當,有利於人體吸收。另外,牛奶的磷、鐵、鋅、銅、錳、钼含量也比較高,這些微量元素能幫助鈣質的吸收。一般來說,糖友最好選擇低脂牛奶或脫脂牛奶飲用,也可以選擇酸奶、奶酪等奶制品。

  2.多吃點豆制品。豆類加工成豆腐、豆干等制品後,因制作時使用鹽鹵,從而增加了鈣、鎂等無機鹽的含量,適合缺鈣的糖友食用。

  3.小白菜、油菜、芹菜等綠葉菜可多選擇。

  4.缺鈣比較嚴重者,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鈣片、維生素d、雙磷酸鹽等。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禁止吃的飲食

糖尿病是我們生活中一種常見的症狀,糖尿病給患者的生活帶來了太多的麻煩,治療糖尿病要做很多的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規律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是有嚴格的規定的,糖尿病患者必須要合理飲食,合理膳食,不能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