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要想血糖好 早餐少不了

要想血糖好 早餐少不了

  越來越多忙碌的美國人每天不吃早飯,一直到午餐時間才進食。這種不吃早飯的流行趨勢與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逐年增長有很大關聯,而不吃早飯可能會給糖尿病人帶來更大的健康風險。近日,相關研究結果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diabetescare上。

  在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這項研究之前,很少有人知道不吃早飯究竟會對糖尿病病人的健康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他們發現2型糖尿病病人饑餓到中午再進食會觸發餐後高血糖症,並對病人一整天的胰島素應答情況造成損傷。

  早餐--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一頓飯?

  “盡管許多研究表明高熱量早餐對於減輕體重和調節血糖代謝大有益處,但人們對於不吃早餐會對一整天的餐後血糖峰值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了解甚少。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對於2型糖尿病病人來說,經常不吃早飯會造成全天的血糖峰值和hba1c顯著升高。”jakubowicz教授這樣說道。

  在這項臨床研究中,研究人員對平均年齡在56.9歲,平均bmi為28.2kg/m2的22名2型糖尿病病人進行了觀察,在兩天時間裡,所有病人每天攝入相同數目的卡路裡以及相同的平衡餐食,但在第一天的時候,病人正常進食早餐,而在第二天他們要饑餓到午餐時間才可以進食。結果表明,病人如果不吃早餐,其午餐和晚餐後血糖峰值分別高達268mg/dl和298mg/dl,而正常進食早餐,其午餐和晚餐後血糖峰值只有192mg/dl和215mg/dl。

要想血糖好 早餐少不了

  提高beta細胞“記憶”

  研究人員指出,從前一天晚上到第二天中午之間間隔的時間過長,產生胰島素的胰島beta細胞失去了"記憶",因此在午餐之後beta細胞需要更多的時間恢復"記憶",這引起餐後胰島素應答出現延遲並導致一整天的血糖水平都出現異常升高。另外一個可能的原因是,饑餓到午餐時間會增加血液中脂肪酸水平,降低了胰島素下調血糖水平的作用效率。

  綜上所述,吃早餐對於2型糖尿病病人來說非常重要,不吃早餐會引起全天餐後血糖峰值顯著增加,影響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控制。一句話:再忙也要吃早餐。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健康地吃米飯

生活中很多人都受著糖尿病的侵害,糖尿病飲食要求也很高。我們的周圍患上糖尿病的人數那是枚不勝

怎樣吃對糖友才是最好的呢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是非常重要的,那麼怎麼樣的食譜才是適合糖友們的呢?接下來看詳細解說  不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