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貼秋膘 少加辛辣

糖尿病患者貼秋膘 少加辛辣

  “貼秋膘”活動源於北方游牧民族,是一種民間飲食文化。所謂“貼秋膘”,就是在立秋的那一天,或是從立秋到立冬這一段時間裡,吃性質溫熱並帶有“肥膘”的肉類食物,如肥牛、羊、豬或驢肉等。在烹制這些食物的過程中,應用烤、涮、炖等方法,還要加以蔥、姜、蒜、胡椒、花椒、茴香和桂皮等性質溫熱的辛料佐之。

  “貼秋膘”是有著悠久歷史的民俗文化,但隨著社會發展和飲食結構的變化,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多。糖友該如何正確地享受“貼秋膘”呢?

  糖友“貼秋膘”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低糖、低鹽、低脂、高維生素、高膳食纖維及適量蛋白質,因此對於溫熱性質的肥膘肉和調料要少食用。糖友如果只在立秋那一天適量吃些肥膩的肉食,問題不大;但如果從立秋到立冬這段時間裡經常這麼吃,就會造成脂肪攝入過多,血糖波動大,進而加重病情。

糖友貼秋膘 少加辛辣

  糖友“貼秋膘”時還應當格外注意食物加工時的烹饪方法,注重“陰陽平衡”才會達到補益作用。例如:紅燒豬肉或豬蹄,不加辛香溫熱性質的調味料,只加入少量醬油或豆醬(均為涼性食物)炖熟即可;涮羊肉,湯鍋不要用性質溫熱的老湯和海鮮鍋底,調料中可用醬油、芝麻醬,少吃韭菜花和辣椒油等溫性調味料。配菜可選擇吃大白菜、凍豆腐、綠豆粉絲、菠菜、胡蘿卜等,主食可以選擇綠豆面條,並且最好不要喝涮鍋中的湯。

  “貼秋膘”不僅僅是多吃些肉類食品,更應葷素搭配,這樣才會營養均衡。最後,預祝廣大糖友們,在“貼秋膘”的時節,“貼”出精彩,“貼”出健康。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天然飲食療法

糖尿病人可選擇的藥:食物糖尿病需要營養,最好營養來自天然食物.黃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並

營養師揭曉:糖尿病患者吃盒飯要注意啥?

是不是食堂的飯菜難以下咽,吃不下去,或者是因寫字樓裡的公司附近沒有午餐食堂,只好自帶飯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