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食品的四大誤點

糖尿病食品的四大誤點

  如能正確選擇糖尿病食品,至少有以下好處:減小血糖、血壓增高,血脂異常的危險性;口感好,滿足糖尿病患者想吃甜食的要求;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糖尿病食品能使糖尿病患者的生活更豐富多彩,更接近正常人的生活。

  近年來,隨著糖尿病患者數量猛增,圍繞糖尿病患者需求的相關產業應運而生,“糖尿病食品”就是其中一個。現在市面上的糖尿病食品很多,對糖尿病食品的誤解也很多。很多食品企業推出“無糖食品”、“降糖食品”,看中的就是糖尿病患者飲食調整這塊市場。不過,面對林林總總的糖尿病食品,廣大患者應該保持清醒的頭腦。該如何正確看待和用好糖尿病食品呢?本期專家給出了科學的解答。

  如能正確選擇糖尿病食品,至少有以下好處:減小血糖、血壓增高,血脂異常的危險性;口感好,滿足糖尿病患者想吃甜食的要求;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糖尿病食品能使糖尿病患者的生活更豐富多彩,更接近正常人的生活。

  但廣大患者對糖尿病食品的認識存在很多誤區,主要有四點:

  誤區一:糖尿病食品能降糖。有人認為糖尿病食品是無糖的,可以降低血糖。實際上絕對不含糖的食品極少,糧食做成的食品均含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的另外一個名字就是糖。所謂無糖食品,主要說的是不含葡萄糖或者蔗糖,但很多食物都含有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是一種多糖,消化吸收較單糖(如葡萄糖)或雙糖(如蔗糖)慢,對血糖影響較小,也就是血糖指數較低。但碳水化合物還是糖,消化吸收以後還是能變成血糖,吃了這些食物後血糖還是會增高,只不過增高的幅度較小而已。因此,不能要求糖尿病食品能降糖。

  誤區二:糖尿病食品可以隨便吃。前面已經說了,糧食做成的糖尿病食品還是可能使血糖增高,不能隨便吃。那麼非糧食做成的糖尿病食品是不是就可以隨便吃了呢?也不是,有些食物雖不是用糧食做的,但是可能含糖,或者含脂肪較多,糖尿病患者吃了以後,會導致熱量攝取超標,還是能造成肥胖、血脂異常或血糖增高。

糖尿病食品的四大誤點

  誤區三:糖尿病食品不計入飲食控制總量。有些人飲食控制挺嚴格,一天三餐吃得不多,但卻沒把糖尿病食品計入熱量,或者沒有把主餐之間加餐的糖尿病食品計算在內,這樣也會影響血糖控制。也就是說,糖尿病食品也不能隨意吃,應該有質和量的要求。

  誤區四:糖尿病食品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必需的。事實上,如果你能用普通飲食達到糖尿病飲食治療的全部目的,錢袋也不是那麼鼓,完全可以不吃糖尿病食品。因此,吃糖尿病食品不算雪中送炭,只屬於錦上添花。

  嚴格地講,沒有專門的糖尿病食品,只有適合於糖尿病患者吃的食品。畢竟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治療“五駕馬車”中最重要的環節之一,沒有飲食治療,就沒有糖尿病的良好控制。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方法有哪些呢

當今社會,患糖尿病的人越來越多,受疾病影響,患者會出現“三多一少”

糖尿病病人可以吃哪一些食品?

蜂蜜是我們生活中非常受歡迎的食物,不僅味道甘甜,還有美容、清理腸道的功效,蜂蜜是很多女性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