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日常的飲食的“122公式”

糖尿病患者日常的飲食的“122公式”

  糖尿病是一種內髒代謝功能紊亂症,是現代醫學上的疑難雜症,也是一種高發病。在西醫理論中它主要是內分泌和胰島素的問題,在中醫理論中,它卻與飲食有很大關聯。在經檢查得知患了糖尿病後,患者必須在日常飲食中注意糖分的攝取,限制和控制飲食,並多運動。通過合理調節飲食、控制體重等積極的措施有效控制病情發展。

  糖尿病患者日常的飲食規律有一個“122公式”,既一日三餐的食量控制。

  三餐食量控制。早餐主食以1兩(50克)為准,適當添加蔬菜或者含果糖較少的水果:午餐主食為2兩(100克),輔助蔬菜及水果:晚餐與午餐同量。

  主食攝入限量。谷類、薯類是多糖,吸收較慢,尤其是雜糧,可以適當多吃。

  控制脂肪。采用低脂膳食,以減少並發症。為預防動脈硬化,最好吃植物油,如花生油、豆油、芝麻油等,忌吃動物油,如豬油、牛油、羊油等。少吃油炸食物並控制堅果類食品的食用量。

糖尿病患者日常的飲食的“122公式”

  適量增加蛋白質。由於代謝紊亂,蛋白質分解加快,飲食中應補充適量奶、蛋、魚、瘦肉、豆制品等含蛋白脂豐富的食物。

  增加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是不被吸收的多糖,能通便和緩解血糖吸收。膳食纖維富含與荞麥、燕麥片、玉米、魔芋、木耳等食物中。

  水果。血糖未控制好的患者不宜吃水果:控制較平衡的患者可以再兩餐之間或晚上睡覺前吃相當於25克主食的水果,同時主食應減少25克,糖尿病治療必須以飲食控制、運動治療為前提,避免進食糖及含糖食物,減少進食高纖維及及澱粉質食物,進食要少食多餐。運動的選擇應當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應盡可能做全身運動,包括散步和慢跑等。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禁忌:

  忌食:白糖、紅糖、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果糖、糕點、果醬、蜂蜜、蜜餞、冰淇淋等。

  少食:土豆、山藥、芋頭、藕、洋蔥、胡蘿卜、豬油、羊油、奶油、黃油、花生、核桃、葵花子、蛋黃、動物肝腎、動物腦。

  宜食:粗雜糧如荞麥、燕麥片、玉米面、大豆及豆制品、蔬菜。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飲食不能大意

我們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者在飲食方面需要更加的注意,這種疾病的影響是非常大的,不良的飲食將會

生活中應該如何預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雖是慢性疾病,但是長期拖延得不到有效治療,會直接引發糖尿病足等並發症,導致患者生活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