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吃火鍋別用麻醬料

糖尿病患者吃火鍋別用麻醬料

  苗女士:我是一名糖尿病患者,每到冬天腿腳就異常冰冷,有時穿兩雙襪子都不管用。對於腿腳冰冷應如何治療?怎麼才能使雙足保暖呢?

  段醫生:糖尿病人冬天腿腳冰涼,可能存在下肢血管病變或神經病變,應到醫院做下肢血管彩超、神經方面的檢查。如果確實存在血管病變及神經病變應該使用活血藥物、穩定斑塊藥物、抗凝以及營養神經的藥物,足部保暖時注意護理,避免燙傷。

  網友鄭女士:我母親是糖尿病患者,今年快60歲了,冬天她總是皮膚瘙癢,尤其是四肢皮膚最嚴重,但也不敢用力抓撓,怕皮膚破了會感染。請問,冬天皮膚瘙癢怎麼辦?能用皮膚藥嗎?

糖尿病患者吃火鍋別用麻醬料

  段醫生:糖尿病人容易合並皮膚瘙癢症,尤其是血糖較高的患者。但首先應該排除其他皮膚病引起的皮膚瘙癢,如無其他原因,應查明目前血糖的高低,如果血糖偏高應該首先控制血糖,然後再應用皮膚藥物,一般情況下,血糖控制良好,皮膚瘙癢可減輕或消失。

  成先生:冬季是流感的高峰期,最近小區家委會正組織老年人打流感疫苗,可我是糖尿病患者,不知能不能打疫苗?應如果預防感冒呢?

  段醫生:可以打流感疫苗預防感冒。糖尿病人免疫力較低,較一般人易得感冒,反之感冒會加重糖尿病症狀,因此季節變換時應用疫苗也是治療糖尿病的一個方法。冬季也應加強運動,重視血糖控制。

  趙女士:每到冬天,我的公公特別愛吃火鍋,不知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火鍋呢?在冬天吃些什麼蔬菜和水果比較好?

  段醫生:糖尿病人可以吃火鍋,但盡量少吃。中醫認為,羊肉屬於熱性,多吃熱性食物輕則容易上火,重則加重糖尿病情,建議吃火鍋時多吃蔬菜,適當吃點瘦肉,少吃主食,盡量不吃麻醬料(含油太多)。平時的飲食中,注意多吃綠色帶葉的蔬菜,如大白菜、芹菜、菠菜、油菜等,少吃澱粉含量較多的如土豆、藕片等。如果血糖控制良好,可以在兩餐之間適當吃點水果如柚子、猕猴桃等。

  網友何先生:冬天天氣比較冷,我在室外活動的時間明顯縮短,請問,在冬天糖尿病患者適宜做什麼運動?在室內活動行嗎?

  段醫生:冬季室外溫度較低時,糖尿病人在室內活動也可以,運動項目因人而異。2型糖尿病患者多為老年人,在心髒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進行類似快走、慢跑等中等強度的運動,經濟條件許可的話可自備家庭多功能健身器材,進行有計劃的多樣化運動,如果合並有糖尿病並發症還是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運動。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女性如何科學飲食

人們生活中應該注意自己的血糖,預防糖尿病發生是人們要注意的,生活中應注意自己的一些飲食,也

如何做一個會吃的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了會給病人是家庭帶來很大的影響,糖尿病人需要注意發現它的症狀帶來的傷害,積極的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