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得了糖尿病這輩子還能吃甜食嗎?

得了糖尿病這輩子還能吃甜食嗎?

  確診為糖尿病,很多病人的第一反應就是“這輩子再也不能吃甜食了”,其實這是誤解。糖尿病不是吃糖多惹的禍,而是胰島素缺乏或胰島素抵抗導致的慢性高血糖狀態。雖然得了糖尿病以後吃糖要限制,但並不等於絕對不能吃甜食了。聰明的病人是可以既控制病情,又能享受甜食樂趣的。

  首先,應該明確甜食和糖是什麼關系。所謂“甜食”,是含有大量蔗糖、葡萄糖的食品,比如葡萄糖水、紅糖水、蔗糖、雪糕、巧克力、冰淇淋、月餅等。吃了這些食品,糖會很快被人體吸收,血糖陡然上升並會持續一段時間。而我們平時吃的糧食如米飯、面條、饅頭等,都是澱粉類食物,屬於多糖,吃到體內經過代謝最終變成葡萄糖以提供能量。這些食物進到胃腸道逐漸被消化吸收,引起的血糖上升程度遠不及進食同等量的甜食。進食2兩米飯後血糖水平的上升與喝2兩糖水或同等量的冰淇淋後引起的血糖升高是不一樣的,引起胰島素的分泌也明顯不同,這就是糖尿病患者“聞糖色變”的原因。

  糖尿病人大量吃甜食是有危險的。多年前,我曾經接診過一個患者,他一個下午喝了10多瓶橙汁,靜脈血糖報告超過1300毫克/分升(正常為80—120毫克/分升),出現了高血糖高滲性昏迷和心衰,經大力搶救才轉危為安。因此,大量甜食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危險甚至致命的。

得了糖尿病這輩子還能吃甜食嗎?

  但糖尿病患者並不等於跟甜食絕緣了,在血糖穩定的情況下,適量進食一些甜食是可以的。這需要注意一是吃什麼,二是吃多少,三是何時吃。不同的甜食所含的糖分是不一樣的,這就需要計算所含熱量,注意從主食中減去。例如,一個大蘋果產生的熱量就相當於一兩大米。因此,一次進食的量不能多,如一次只能進食1—2片西瓜或半個蘋果。至於吃的時間,建議在兩餐之間吃,如上午的10點和下午的3—4點。主食少吃一點,加餐吃一點甜食,尤其適合用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治療後餐後血糖仍高的患者,這樣既可以使餐後血糖不至於過高,又不至於餐前發生低血糖。

  具體到患者個人到底能吃多少甜食,我認為,這不是一個理論問題,而是一個實踐問題,監測血糖就可以很好地給出答案。如果吃甜食後血糖明顯上升,就說明您不適合吃這類食物,或者量吃多了。若能根據血糖監測結果精確調整飲食,這個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其實,糖尿病人想吃甜品還有個辦法,就是用甜味劑來代替糖。常用的甜味劑有甜葉菊糖、雙歧糖、阿斯巴甜、木糖醇。它們的甜度遠強於糖,但對血糖沒有影響,熱量極少或沒有熱量。需要注意的是,添加了甜味劑的食品並不真等於“無糖”,也不能多吃。例如“無糖月餅”,雖然不含蔗糖,但其主要成分是澱粉和脂類,可以產生高熱量,進食後會明顯升高血糖,切不可放開食用。

熱門圖文
飽餐降血糖 神奇大米攻克糖尿病人飲食難題

糖尿病人每時每刻都要控制血糖,不得不控制米飯的攝入,所以常常吃不飽飯。但是,飯吃不飽,就不

糖尿病患者飲食宜低鹽

食鹽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調味料,也是人體鈉和氯離子的主要來源,對維持人體生命活動有著重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