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米飯多吃也容易致糖尿病?

米飯多吃也容易致糖尿病?

  日常生活中,最好能將精制白米、白面等和粗糧一起搭配食用。專家表示,白米等“三白”食品並非“始作俑者”,糖友更需防傳統“三白”食品。日前,一則有關白米、面條的報道讓不少市民深感恐慌。該報道稱:美國最新研究表明,每天進食300克以上白米的華人女性,患糖尿病風險劇增78%。

  對此,中山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營養中心負責人陳超剛表示:“引起糖尿病的原因很多,進食較多的現代意義上的三白食品(白米、白面、白面包)僅是誘因之一,既非始作俑者也非主要原因,遠比不上肥胖、高脂肪攝入和缺乏運動危害大。”陳超剛認為,市民無需過度擔心,精制白米、白面間或搭配一定粗糧進食即可,人們反而更應警惕食鹽、白糖和豬油這三種傳統“三白”食品。

  辯證看待“三白”食品對糖尿病的影響

  反對理由

  進食300~500克谷類主食反而能減少糖尿病發生

  “中國人的傳統是以米、面等谷類食物為主食。中國營養學會建議成年人每天需要攝入大約300~500克谷類,其中就包括米飯。而現代人越吃越精,所以白米、白面、白面包是不少市民的日常主食。”陳超剛表示,米、面等主食中的復合碳水化合物能提供機體需要的優質能量。

  進食足夠的主食,有助於減少因攝入過多脂肪和蛋白質所造成的肥胖、高血脂、胰島素抵抗、高血壓等代謝紊亂性疾病。“胰島素抵抗就是引發糖尿病的直接原因之一。因此,足夠的富含復合碳水化合物的主食,可以改善胰島素敏感性,減少胰島素抵抗的發生,從而減少糖尿病的發生。”陳超剛說,中國營養學會建議食物攝入要多樣化,同時依然要以谷類為主就是基於此原理。

米飯多吃也容易致糖尿病?

  贊成理由

  進食過多精制白米有助形成高胰島素血症引發糖尿病

  進食較多的精制白米確實有助於形成高胰島素血症,從而加重胰島素抵抗,誘發糖尿病。“精制白米中少了纖維素和維生素B,這樣進入人體後需要的胰島素量會增多。如果還存在肥胖、高血脂等胰島素抵抗的情況,就會誘發糖尿病的發生。我們有研究發現,精制白米比糙米、粗糧的血糖生成指數(GI值)都高。”

  一般認為,食物的GI值<55為低GI食物,GI在55~70之間為中GI食物,當GI>70時,稱為高GI食物。高GI食物餐後血糖升高快,對胰島素分泌的要求較多,從而加重胰腺的負擔,最終有可能誘發糖尿病。相反,低GI值的食物讓人體餐後血糖升高緩慢,對胰島素分泌的要求相對較少,從而可以保護和延長胰腺的功能,最終可以延緩糖尿病的形成。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患者可以吃巧克力嗎

一擔患上糖尿病這種病就要多加注意,這種病對患者的傷害是很大的,所以要合理的飲食,好的飲食對

糖尿病病人的飲食規則很重要

最近幾年,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多,因此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也逐漸受到了人們的關注,在飲食中糖尿病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