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讓糖尿病患者明明白白“吃”

讓糖尿病患者明明白白“吃”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美味的飲食可提高人們的生活樂趣。可是,糖尿病患者卻不能隨便吃。對於輕度高血糖的患者,單純控制飲食就可使血糖達到良好的程度。那麼,如何進行正確的飲食治療呢?

  曾經有一位2型糖尿病患者前來就診,他長期血糖控制不好,而且時高時低,甚至曾發生低血糖反應,病情非常不穩定。我詳細詢問他的飲食控制情況後得知,原來他在血糖控制稍好時,飲食控制就不太注意了,血糖隨之升高;而當血糖控制差時又非常嚴格地控制飲食,此時又容易發生低血糖。後來,患者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正確的飲食控制,兩個月後血糖便變得穩定而良好了。

  上述例子說明掌握正確的飲食治療來控制血糖極為重要。對於輕度高血糖的患者,單純控制飲食就可使血糖達到良好的程度。那麼,如何進行正確的飲食治療呢?

  最重要的是,飲食方案及進食時間應較為恆定。患者應根據自己的飲食習慣及愛好選擇幾套適合的飲食方案,早、中、晚餐及夜宵的量均應恆定,品種也應較為恆定,堅持下去,不能作較大的改變。

讓糖尿病患者明明白白“吃”

  每餐進食量所含的熱量,可在醫生幫助下計算。具體的方法是:第一步,必須知道自己的標准體重,簡單的計算方法為:標准體重(公斤)=[身高(厘米)一100]XO.9(男)[或0.85(女)]。第二步,計算每日總熱量。首先,根據患者的實際情況確定每公斤標准體重所需熱量。一般情況下,成人休息狀態下每公斤標准體重需要104.5~125.4千焦熱量,輕體力勞動需要125.4-146.3千焦,中體力勞動需要146.3-167.2千焦,重體力勞動需要167.2千焦以上。然後計算每日總熱量,以標准體重X每公斤標准體重所需熱量即可。第三步,確定各種食物成分的需要量:①蛋白質需要量,約占總熱量的12%-20%:一般每公斤標准體重需要量為0.8-1.2克,每克蛋白質產熱量為1672千焦。②脂肪需要量,約占總熱量的30%:一般每公斤標准體重需要量為0.6-10克,每克脂肪產熱量為37.62千焦。③最後計算碳水化合物(即澱粉類食物)需要量,約占總熱量的50%-60%:以總熱量一(蛋白質熱量十脂肪熱量)即可。第四步,可將總熱量按1/3、l/3、l/3或1/5、2/5、2/5分為3餐,或按1/7、2/7、2/7、2/7分為4餐。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科學地安排飲食

糖尿病這種疾病大家是不再陌生了。這種疾病要及時的治療。但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是需要非常

注意!糖尿病患者要對西米忌口哦

西米是我們平時常吃的一種食物,現在越來越多的點心和甜品中都加入了西米這一原材料。可是大家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