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僅僅是不吃糖這麼簡單嗎?

糖尿病僅僅是不吃糖這麼簡單嗎?

  一說到糖尿病,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很多人得了糖尿病,在飲食方面,僅僅簡單的認為“只要不吃糖就好”。真的只有這麼簡單?

  實際上,這個說法並不科學。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是所有想維持健康的人都應該遵守的食譜,並不是特意為糖尿病人而設定的,因此不應該把糖尿病人的飲食理解為“忌口”、“不能吃甜東西”,而應該遵循“控制食物總量,不限制食物種類”的原則。

  每個病人都應該根據自己的身高、體重和職業,計算出自己應該吃多少,再根據自己的口味嗜好在科學的食物成分比例的框架下,選擇合適自己的食物。

  專家建議

糖尿病僅僅是不吃糖這麼簡單嗎?

  謝翠華護士長在接受家庭醫生在線采訪時談到:“其實得了糖尿病以後,我們是需要均衡的飲食,控制血糖,保持合理體重;並維持膽固醇和甘油三酯處於健康水平;要保證有充足的營養來保持身體健康,避免肥胖和營養不良。只有合理的飲食才能預防糖尿病急、慢性並發症,糖尿病患者應該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改善整體健康水平。”

  三大營養物質,糖尿病患者應如何攝取?

  碳水化合物分為簡單糖和復合糖:簡單糖包括單糖和雙糖,食入後吸收較快,使血糖升高明顯,簡單糖常見於蛋糕、餅干、飲料、巧克力、冰淇淋等甜食中,簡單糖可以產生能量但不含其他營養物質;復合糖主要指米飯、面粉、土豆等食物,其中的澱粉不會使血糖急劇增加,並且體積大,飽腹感強,應做為糖尿病患者身體能量的主要來源。

  蛋白質主要來源為瘦肉、魚蝦、蛋白、乳制品、豆類等食物,對於糖尿病腎病的患者,應該少吃或不吃豆制品,蛋白質來源應該以優質動物蛋白為主。

  脂肪是維持機體正常功能所必需的,但是過多攝入對人體有害,尤其是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應該限制攝入量,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應該選擇食用菜油、玉米油、葵花籽油、豆油、橄榄油、芝麻油、色拉油作為脂肪攝入的來源;而應該盡量避免從動物油、豬皮、雞皮、鴨皮、奶油等中攝入脂肪。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千萬不能吸煙

糖尿病病人能吸煙嗎?  糖尿病病人絕對不能吸煙,1支都不能吸,有吸煙習慣的糖尿病病人必須盡

糖尿病日趨年輕化 需要從控制飲食做起

糖尿病人的飲食以正常飲食為基礎,調整熱量、蛋白質、脂肪及糖類的攝取量以控制血糖值。若不注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