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治療糖尿病要多吃“苦”和“酸”

治療糖尿病要多吃“苦”和“酸”

  有很大一部分糖尿病患者,他們不但患有糖尿病,還多兼有肥胖、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血症、脂肪肝等等。詳細詢問其生活方式,多喜食肉類,燒烤,辛辣物品,喜飲酒,而缺少運動。

  專家介紹,這類患者體內多有“熱”,我們常用“苦味”和“酸味”的藥物和飲食來治療。

  為什麼“苦”和“酸”的飲食和藥物對糖尿病會有很好的療效呢?這要從大自然的奧秘談起。中醫治病很注重人與自然的協調統一,更善於從樸素的自然現象中汲取經驗而應用於醫療。自然中存在的事物都是相互制約的,保持著平衡的穩態。有苦就有甜,有濕就有燥,有寒就有熱,若人為的打破了這種平衡則會帶來麻煩。

治療糖尿病要多吃“苦”和“酸”

  中醫認為過食肉類、燒烤、辛辣的食物會生熱,即人們常說的“上火”,而正是由於這“火”積在體內,就會影響機體代謝,出現糖脂代謝的紊亂。您可能會有這樣的經驗:上火了,吃點山野菜,吃點苦瓜,喝點苦茶“敗敗火”中醫認為苦可以洩熱,苦可以固護陰液。苦味的食品及藥物其性多寒涼,用寒治熱,以達平衡。黃連最苦,是治療糖尿病的好藥,其它如黃芩、黃柏、大黃、龍膽草、苦參等,都有很好的降糖作用。茶中的苦丁茶,蔬菜中的苦瓜,都能降糖。所以,糖尿病病人要善於吃“苦”。其實,茶中不僅僅是苦丁茶,還有許多“苦茶”,如西湖龍井、碧螺春、黃山毛峰、鐵觀音等等。只要達到一定的濃度,就會起到降糖瀉熱的作用;蔬菜中也不僅僅是苦瓜,還有許多“苦菜”,尤其是野菜。只要意識到“苦”利於治“甜”,就可以選出好多可用於降糖瀉火的野菜,如魚腥草、蒲公英、薊菜、車前草(車轱辘菜)、紫花地丁等等,生吃效果最好。

  治療“甜”病,還有一個好方法,那就是吃“酸”。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生活常識:炒菜時,糖放多了,用醋調;醋放多了,用糖調。所以,酸是甜的中和劑、調和劑。我們在治療糖尿病的中藥裡很喜歡用烏梅、石榴皮、酸棗仁、山萸肉,就是這個道理。酸味藥,可以斂汗、斂氣、斂陰,使病人的出汗減少,口渴減輕,體力增強。在飲食上,多吃醋,就可以減輕糖尿病的許多症狀,同時還可以防治糖尿病引起的動脈硬化。醋可以淨化腸道,減少脂肪的吸收,對降脂有利;醋又可以軟化血管,減輕糖尿病引起的動脈硬化,大有益處。可自制醋蒜食用,陳醋半斤,蒜瓣適兩(醋把蒜瓣完全浸泡),半月後可食用,調節血脂輔助降糖,還可以防止動脈硬化。

熱門圖文
法報道每天4杯水防糖尿病

據國外媒體報道,法國一項最新研究稱,每天喝水4杯(227克/杯)可防止高血糖症(前期高血糖

糖尿病患者如何控制飲食呢?

人們每次進食之後就會吸收食物內的糖分,使血糖升高,正常人會增加胰島素的分泌調節血糖使其恢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