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只要把主食控制好就可以了嗎?

糖尿病只要把主食控制好就可以了嗎?

  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糖尿病的飲食療法原則是低熱量、低碳水化合物,並認為碳水化合物是引起血糖升高的重要原因,因此,那時對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量控制極為嚴格。雖然這一飲食治療原則早已被淘汰,但在臨床上仍可見到這種現象。

  隨著胰島素的問世和對糖尿病臨床研究的不斷深入,人們逐漸認識到:碳水化合物攝入過少不僅導致脂肪代謝紊亂加劇,還有損於合成和分泌胰島素的胰島B細胞功能,使並發症增多。因此,對糖尿病病友飲食療法中碳水化合物量的控制放寬了許多,由最初占總熱量的20%左右增至目前的60%左右。臨床研究表明,在控制病友總熱量的基礎上,使碳水化合物占總熱量的50%~65%是比較合理的。

  正常人體內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大物質需保持一定的比例才能順利地進行代謝,否則將發生代謝紊亂。例如:只吃含脂肪和蛋白質的食物,正常人也很快就會出現代謝異常,最先表現為血中酮體堆積,繼而出現酸鹼平衡紊亂等一系列表現。因為脂肪要在體內進行正常代謝,需要足夠的碳水化合物才能徹底完成,若碳水化合物供給不足或代謝紊亂,脂肪就會氧化代謝不全,其中間代謝產物酮體就會大量積聚在體內。碳水化合物的主要功用是供給熱能,若供給不足,體內蛋白質被動員分解供能,機體呈負氮平衡,影響肝、腎功能和健康。

糖尿病只要把主食控制好就可以了嗎?

  碳水化合物還是促使胰島素合成和分泌的最佳刺激物質。如果一個人一段時間不進食碳水化合物,處於饑餓狀態,一旦進食,由於暫時的胰島素分泌功能的障礙,可以出現一過性高血糖和糖尿。

  由此可見,無論是正常人還是糖尿病病友,每天攝入的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均應保持一定的比例。就糖尿病病友而言,應根據病情輕重不同,攝入一定數量的碳水化合物,一般每日應不少於200克,而並非越少越好。如果攝入太少,不僅使口渴、乏力等症狀加重,而且還可使血糖波動較大,加重病情。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的飲食 吃還是不吃

糖尿病人的飲食是有很多要求的,因為可能一不小心我們吃錯了東西,就會導致血糖升高,引發病症,

所有糖尿病患者都需要加餐分餐嗎?

為了減輕胰島的負擔,使之合理分泌胰島素,糖尿病人一日至少進食3餐,而且要定時定量。注射胰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