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把好吃喝關 糖尿病遠離你

把好吃喝關 糖尿病遠離你

  日前,老同學聚會。一向有說有笑、身體健壯、吃嘛嘛兒香的胖張精神不爽,看上去瘦了不少。一問才知,他剛被診斷患了糖尿病,加入了“糖氏家族”。交談中,不少學友情真意切地問:有沒有辦法預防糖尿病的發生呢?

  內分泌專家姚秧主任醫師說:“目前我國糖尿病的發病率逐年升高,1988年北京的患病率不超過1%,到1996年增至3.4%,2001年攀升到6%,也就是說北京至少有60多萬人患有糖尿病,按這個比例全國應有6000萬糖尿病病人。從這一數字可以看出,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被稱為‘富貴病’的糖尿病幾乎成了流行病,如何預防確實成了我們今後工作的重點。”她介紹,預防糖尿病其實很簡單,只要把好吃喝關,患病風險可降低58%。

把好吃喝關 糖尿病遠離你

  1、脂飲食:營養要平衡,盡量少食高熱量的油脂食物,適當增加高纖維的蔬菜和粗糧。

  2、限制飲酒:酒要少喝或不喝,酒精可抑制胰島素的分泌,加大患糖尿病的幾率。

  3、戒煙:吸煙有百害而無一益,煙草中的有害物質可致胰島β細胞過度疲勞,從而增加患糖尿病的危險。

  4、適當運動:改變犯懶的毛病,規律地運動(一周鍛煉時間不少於150分鐘),既能減肥,又可防止糖尿病。

  5、心理平衡:心態要平和,精神不過度緊張,樂觀向上,笑對人生,可助胰島素分泌。

  還有,如按方“服藥”,即可將糖尿病消滅在“萌芽”階段。越早預防,越早受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