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別讓糖尿病害你的胃“罷工”

別讓糖尿病害你的胃“罷工”

  什麼是胃輕癱?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胃輕癱是一個很糟糕的消息。胃輕癱,顧名思義,是指胃部麻痺,這是糖尿病神經病變或神經損傷的一種症狀,是一種常見的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之所以能夠引發胃輕癱,是因為人體的迷走神經受到了損傷。迷走神經起於腦干,蜿蜒而下止於結腸,控制著人體的心率、汗液分泌、胃腸收縮以及其他無意識的人體活動。如果人體的迷走神經因受到損傷而影響到對胃部收縮的控制,就會發生胃輕癱。

  通俗地說,胃就是一個由肌肉組成的凹陷的囊狀物,它是人體保存和消化食物的重要器官。它的大小和一個小型的西瓜差不多,它有彈性很好,可以延展到盛放3-4升等大容積的食物。健康人的胃由於迷走神經的作用能夠產生波狀的收縮,對胃裡的食物進行碾碎和攪拌,將其變成較小的顆粒,再加上胃內側粘膜分泌的酶和胃酸的共同作用,把食物進行進一步的消化。

別讓糖尿病害你的胃“罷工”

  接下來,胃以一分鐘三次的速率進行波狀收縮,緩慢而有力地促使已經研磨成顆粒或粉末狀的食物排出幽門瓣,幽門瓣每次打開只能排出大約50克的食物。幽門瓣下面就是小腸,營養物質在這裡能夠真正得以吸收。食物從胃排空到小腸的過程大約要花四個小時左右。如果人體進食了脂肪,消化的過程可能會更加緩慢。

  如果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年復一年地處於一個比較高的水平,迷走神經就會出現損傷,以上所述的消化過程則會出現障礙。由於沒有迷走神經的信號傳導,胃的內壁被麻痺,無法進行波狀收縮。結果,食物一直滯留在胃裡,不被粉碎,這些食物有可能在胃裡發酵,就會造成一個利於有害細菌繁殖的環境,對身體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脅。

  食物滯留於胃部的另一種結果可能是,這些食物會轉化為胃結石。在古代,結石被認為是一種神奇的解毒劑,它的價值比金子還要高出幾倍。然而,實際上,結石所能起到的作用只有使人惡心和催吐。在最壞的情況下,結石甚至會堵塞幽門瓣,這會引起人體急性發病。

  胃輕癱的典型症狀是胃脹、胃痛、惡心、早飽,還伴有體重減輕。惡心和嘔吐通常會在最後一餐數小時後才發生,因為這時你的胃已經被食物和胃液填滿了。由於食物一直沒有被消化,嘔吐物跟進食時的形狀幾乎一樣,因此很容易被辨認出來,這實在是相當令人不悅的感受。

  糖尿病患者出現胃輕癱的可能性會遠遠大於非糖尿病患者。據統計,五分之一的1型糖尿病患者和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都患有這種疾病。一旦發病,食物的消化情況會非常難以預料,因此血糖控制將會變得更加困難。反過來,如果血糖水平控制不好,胃的收縮功能會更加緩慢,胃輕癱的症狀也會變得更加嚴重。

  如何診斷胃輕癱?

  有好些有效方法可以診斷胃輕癱,其中大多需要吞服或飲用一些相當難以下咽的診斷性食物。胃排空試驗被認為是診斷胃輕癱最為准確的方法。進行檢查時,受試者需要吞服雞蛋或燕麥粥,其內含有無毒的放射性物質,由此使得食物可以在透射線下顯影。比較少見的是鋇餐造影,檢查前需禁食12個小時,檢查進行時需服下鋇餐造影劑,造影劑在下咽過程中會貼附於胃部組織的內壁,由此可以在X線下顯影。

  另一些診斷方法包括把一個小導管放進患者的胃部,測量胃收縮的強度、頻率以及胃部組織細胞的電刺激信號傳導協同性。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的飲食 關系病情好壞

越來越多的糖尿病人開始關注飲食治療,其實飲食療法也是最基本作重要的,我們每天都要吃飯,而吃

如何飲食治療糖尿病?

生活中一直讓人們頭疼不已的糖尿病飲食,糖尿病在我們的生活中是很普遍的一種疾病。很多的人會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