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吃南瓜可以降血糖效果如何?

吃南瓜可以降血糖效果如何?

  “吃南瓜可以降血糖”,這一說法一直在民間流傳,導致許多糖尿病患者將南瓜視為每餐必備食物,甚至當藥吃,以為吃得越多血糖降得越快。由於這種盲目和偏激的做法,使得這些患者血糖不降反升,也讓南瓜背上了罵名。南瓜對於糖尿病的作用到底如何?

  在《本草綱目》中,李時珍將南瓜與靈芝放在一起,說它有“補中、補肝氣、益心氣、益肺氣、益精氣”的作用。多年來的研究表明南瓜果實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如瓜氨酸、天門氨酸、葫蘆巴鹼、腺嘌呤、果膠、甘露醇以及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鉻、鋅、銅等,具有一定的醫療保健作用。最近研究發現,從南瓜中提取的南瓜多糖是南瓜主要的降糖活性成分,它可以顯著降低糖尿病模型小鼠的血糖值,同時具有一定降血脂的功效。

吃南瓜可以降血糖效果如何?

  所以,南瓜含有降血糖的成分是可以肯定的,存在的問題是如何做到科學有效地食用。南瓜是一種高血糖生成指數(GI)的食物,其值為75,這也是南瓜主要受到質疑之處。但是作為糖尿病患者,還要認識另外一個概念,就是血糖負荷指數(GL)——食物GI值與其碳水化合物含量兩者的乘積。這個指數告訴我們,在選擇食物時,還應考慮到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南瓜視品種和成熟度不同,含糖量3%~15%不等,所以盡管其血糖指數較高,但血糖負荷並不高,每100克為2~11,而同樣重量的米制成的米飯為80,也就是說100克南瓜對於血糖的影響相當於10~15克的米。

  如果在飲食中選擇南瓜,只要相應扣除一部分主食,就可以不必擔心引起血糖的升高,又可以獲得南瓜中對身體有益的成分,同時增加飽腹感,不失為糖尿病患者一個可行的選擇。但是同時也要注意,南瓜固然含有很多營養物質,具有一定食療功效,但絕不能代替藥物的治療,它可以作為一種輔助手段,不可喧賓奪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