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能吃澱粉類食物嗎?

糖尿病患者能吃澱粉類食物嗎?

  澱粉類食物容易導致血糖升高,所以不少糖尿病患者和肥胖人群不得不把米飯、面條、饅頭等列入“黑名單”。這句話所說的根本就不懂糖尿病的飲食控制原則。

  這期我們繼續來討論米面放涼吃是否能達到減慢消化、減緩血糖升高的目的。上期講到冷卻的方法正好可以促使食物產生更多的抗性澱粉,其實這是錯誤的。

  一方面,抗性澱粉是食物本身所含有的,不會因為加工方法而明顯地改變其含量;

糖尿病患者能吃澱粉類食物嗎?

  另一方面,食物的冷卻在產生的抗性澱粉的含量上意義不大。主食在冷卻時發生一種叫做“澱粉老化”的過程。我們可將澱粉老化的過程理解為:當食物加溫煮熟時,澱粉吸水糊化,其分子結構完全展開,進入人腸道後可與澱粉酶充分接觸而易於消化;澱粉老化則是指其分子鏈卷曲、脫水而縮小,減少與澱粉酶的接觸面,從而降低了消化吸收率,減緩血糖的波動。但是,澱粉的老化不是將煮熟的飯、面放涼些就能做到的,只有將已經糊化(煮熟)過的澱粉放置到4℃以下的情況下,才會出現澱粉的老化(相當於在冰箱中保存食物的溫度)。試想這樣的“冷飯”會有人願意再吃嗎?如果將食物再加熱,澱粉又會重新出現糊化,消化率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

  第三,澱粉類食物容易導致血糖升高,所以不少糖尿病患者和肥胖人群不得不把米飯、面條、饅頭等列入“黑名單”。這句話所說的根本就不懂糖尿病的飲食控制原則。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控制並不需要禁忌澱粉類食物,而是要求合理控制總熱量,三大營養素蛋白質、脂肪和糖類的比例適當,其中糖類可占總熱量的50%~55%,盡量選用含澱粉食物如米、面、粗糧等,而少用單雙糖。何需將米飯、面條、饅頭等列入“黑名單”!澱粉類食物容易導致血糖升高,如果單吃這類食物就一定會升高血糖,但當食物搭配合理時,血糖的波動就會得以降低。

  其實,減肥者要減少熱量的攝入,少吃點飯就可以做到,而無需靠吃冷飯這種荒謬的做法的!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日常飲食有哪些注意點

日常生活中很多的人備受糖尿病這種疾病折磨,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糖尿病疾病的護理,糖

糖尿病的預防要注意哪些飲食呢

大家常常為一些比較嚴重的疾病所困擾,其中就包括我們大家所熟知的糖尿病,現在中國已經成為全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