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冬季怎樣吃的健康又安全?

糖尿病患者冬季怎樣吃的健康又安全?

  冬季氣候寒冷,陰盛陽衰。人體受寒冷氣溫的影響,機體的生理功能和食欲等均會發生變化。因此,合理地調整飲食,保證人體必需營養素的充足,提高人的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等抵抗力是十分必要的。怎樣才能吃的健康又安全呢?

  張先生,三年前查出得了糖尿病後,醫生就告訴他要控制飲食。聽說糧食主要含澱粉,就是糖類,他就一點也不敢吃,主要是吃蔬菜、肉、雞蛋等。結果幾年下來,他的血糖控制得一點也不好,體重還增加了不少。針對這一問題,瑞京代謝病醫院營養專家張美榮教授指出,得了糖尿病,除了按時服用相關藥物外,飲食上應該從以下幾方面引起注意。

  ■兼顧年齡量出為入

  每一位糖尿病患者的年齡不同,活動量不同,所消耗的能量也不一樣,年齡越大,消耗的能量越少,運動越多,消耗的能量也就越多。消耗多的可以多吃一些,消耗少的應當適當少吃一些。如果消耗的少吃得多,就會引起血糖升高,體重增加,甚至加重病情。

  ■進食多樣平衡營養

  糖尿病患者食物要越雜越好,因為每一種食物所含的營養成分不同,只有食物盡可能地多樣化,才能保證各類營養素互補。建議每位患者每天至少要吃5種以上的蔬菜、3種以上谷物、3種以上水果、3種以上的奶制品或肉類,多吃粗糧,少吃精米、精面。

  ■膳食纖維必不可少

糖尿病患者冬季怎樣吃的健康又安全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食品的加工越來越精細,大量有益於身體健康的膳食纖維,特別是水溶性纖維素被白白地流失掉了。纖維素在腸道內遇水後體積會膨脹30—100倍,可以帶走消化道的廢物,增加糞便體積,促進排便,有益於健康。

  ■保證需要慎食高“膽”

  膽固醇是合成人體內多種類固醇激素的原料,也是很多神經細胞膜上重要的組成部分,合理攝入十分重要,但是,高膽固醇是動脈粥樣硬化的促進因素之一,也是導致患者出現心肌梗死、腦卒中、下肢動脈閉塞的重要原因。

  ■禁煙限酒少吃食鹽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禁煙限酒。攝取鹽分也要嚴格控制,這一點對糖尿病合並心腦血管疾病、腎病、高血壓的患者更為重要。

熱門圖文
簡介一些糖尿病的飲食禁忌常識

對於糖尿病的治療其實是一個復雜而長期的過程,不僅僅要用藥物來治療,更需要我們飲食治療的配合

女性缺鈣患糖尿病風險高

在長達20年的跟蹤調查中,研究人員每隔2~4年對調查對象從食物和補充劑中攝入的維生素D和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