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早餐吃得不能太簡單

糖尿病患者早餐吃得不能太簡單

  很多患者發現,與午餐或晚餐餐後相比,早餐後的血糖水平更高一些,更難控制一些。這是為什麼呢?除了胰島素障礙本身造成血糖波動外,還與早餐食物品種搭配不當有關。

  一般認為,對糖尿病患者而言,與空腹血糖升高相比,餐後血糖升高的危害更大一些。這是因為人體24小時內大部分時間處於餐後狀態,真正空腹狀態(晚餐後數小時至凌晨早餐前)時間較短。由此不難理解,餐後血糖是糖尿病診治的關鍵所在,監測並控制餐後血糖意義更為重大。很多患者發現,與午餐或晚餐餐後相比,早餐後的血糖水平更高一些,更難控制一些。這是為什麼呢?除了胰島素障礙本身造成血糖波動外,還與早餐食物品種搭配不當有關。

糖尿病患者早餐吃得不能太簡單

  習慣上,早餐都吃得比較簡單,主要食物多是面包、餅干、饅頭、花卷、米粥、面條等,再加上牛奶、雞蛋、豆漿等的簡易組合。上述主食類的共同特點是易於消化和吸收,屬於血糖生成指數(GI)較高的食物,故其升高血糖的速度較快、水平較高。對健康人而言,利用有限的胃口攝入這些可以快速提升血糖,及時為大腦提供能源的食物未嘗不是件好事,但對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卻是有害的。另外,與其他兩餐相比,大部分人的早餐都缺乏蔬菜類。蔬菜是膳食纖維的主要來源之一,膳食纖維在小腸內不但自身無法消化吸收,而且會干擾糖類的消化吸收。所以當蔬菜與其他食物混合食用時,可以降低血糖升高的速度,使混合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數(GI)降低,從而有利於餐後血糖控制。炒菜所用烹調油幾乎是100%純脂肪。與糖類不同,脂肪在胃內停留時間長,進入小腸(排空)較慢。因為小腸是消化吸收糖類的主要場所,所以有“油水”(富含脂肪)的食物,如炒菜、肉類、雞蛋等,升血糖較慢,血糖生成指數(GI)較低。當然,應注意攝入過多脂肪對糖尿病也是不利的。此外,食物所含糖類的總量是餐後血糖水平高低的決定性因素,所以控制早餐的食物總量不過多亦是關鍵。

  根據以上分析,控制早餐後血糖異常升高的措施有:

  1.早餐食物品種不要關於簡單,要混合吃多種食物,尤其是要搭配較多的蔬菜,特別是油炒蔬菜。注意,品種多但要控制總量在糖尿病飲食計劃內,不能多。

  2.主食類要選血糖生成指數(GI)較低的品種,如組雜糧、雜豆類、全麥食品等,並最好不要煮粥。

  3.魔芋、木耳、香菇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與主食類搭配食用時,也有助於降低混合膳食的餐後血糖水平。

  其他措施還有減少早餐占全天食物的能量比例;調整早餐前用藥量等。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代謝出問題,找維生素B盡早解決

糖尿病代謝出問題,找維生素B盡早解決。對於糖尿病患者的健康問題,比較突出的一點就是自己的食

糖尿病冠心病的飲食需要多注意

糖尿病冠心病的出現患者要多加注意這種病的出現,尤其是在飲食上患者要多加注意這種病,好的飲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