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便秘的解決辦法

糖尿病患者便秘的解決辦法

  糖尿病及其慢性並發症已經成為一種嚴重影響人類健康的病症,自主神經病變時可出現神經性便秘,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更易發生,因此必須處理老年糖尿病患者便秘的問題。

  糖尿病患者便秘原因

  1、與糖尿病並發自主神經病變有關糖尿病神經並發症可累及神經系統任何部分,糖尿病周圍神經和自主神經病變常見。高血糖、多元醇途徑、非酶性糖化、自由基氧化應激等,是糖尿病神經病變的病因。當糖尿病神經病變發展為進行性不可逆性神經損傷,即可出現神經病變:神經性便秘、胃輕癱、異常的出汗等。

  2、飲食不當病人由於患糖尿病,存在多種誤解,如進食過少,對水果往往回避。由於老年糖尿病患者,他們有經濟基礎,很少吃蔬菜及纖維素食品,往往高脂餐多見,另外,由於出汗多、年齡大,常伴有梗塞等疾病,不能及時補充水分。大多數病人較固執,健康教育往往不能達到預期效果。

糖尿病患者便秘的解決辦法

  3、臥床時間長、活動減少、腹肌收縮無力由於他們年齡高,存在多種疾病,甚至患老年性癡呆症,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長期臥床,致腹肌收縮無力,腸蠕動減弱;有些生活能部分自理的患者,但他們的生活起居往往由家屬或保姆替代了,導致部分病人每次解便需開塞露塞肛。

  糖尿病患者便秘的解決辦法

  1、多喝水,多喝水能夠幫助大便中的水分形成,能夠使得大便逐漸軟化,早晨起來喝一杯淡鹽水也是可以的,喝一點蜂蜜水也是可以的,早上起來一勺、半勺子喝一點蜂蜜水還是可以的。這個就是因為蜂蜜會有一些油,可以幫助大便潤滑。

  2、結腸蠕動慢,造成的大便形成不好。在腸子裡面停留時間太長了,也容易造成便秘,這個時候吃一些粗纖維,比如吃芹菜、韭菜,讓結腸蠕動快一些。

  3、胃的動力不行,從胃裡就排不出去,這個時候應該吃可溶性膳食纖維,比如吃海藻,吃一些大豆的豆角,幫助胃蠕動正常,使得大便成形排除。

  4、體外按摩。飯後順時針按摩結腸部位,幫助他們把大便順利排出。

  如果實在這些方法都不能夠幫助大便排出,又很痛苦,這個時候借助外力,比如用一些臨床治療藥物來幫助大便排出。因為便秘造成糖尿病,尤其心髒病很常見的病症,應該及時解決。

熱門圖文
粗糧怎麼吃 才能起到預防糖尿病的作用呢?

春季吃好粗糧預防糖尿病。春季是一年的開始,做好春季的養生,對身體很多好處。而飲食養生當然離

糖尿病患者早餐進食干飯有利於血糖控制

有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吃粥後的血糖比吃等量干飯的血糖明顯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早餐進食干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