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新療法—用左手吃飯

糖尿病新療法—用左手吃飯

  用左手吃飯,就是讓自己不能自如地吃飯,轉移對食物需求的注意力,雖然別扭了點,但確實能起到控制飲食的作用。

  一位朋友因為患有糖尿病,知道飲食是十分關鍵的環節,但是他又管不住嘴。每次聚餐,他都多吃那麼一點,以致血糖一直不穩定招來老婆橫眉冷對。席間,放眼滿桌美味,這位朋友不禁感歎無福消受了。一位從醫的朋友打趣地說:“給你支個招,你換左手吃飯,說不定能控制你的食欲。”這朋友還真就試了試,一頓飯吃下來笑料百出,不過,這方法還真的奏效。

  鄭州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田晨光分析,用左手吃飯,就是讓自己不能自如地吃飯,轉移對食物需求的注意力,雖然別扭了點,但確實能起到控制飲食的作用。比如正常人也有這樣的習慣,即使是吃飽了,也會時不時地再多吃上幾口。因為習慣了右手吃飯,這種多吃幾口的動作也就顯得很自然。如果換左手吃飯,吃飯夾菜的時候,動作生疏一些,自然就減慢了吃飯的速度,但起到了控制飲食的作用。

糖尿病新療法—用左手吃飯

  田晨光介紹,早期控制血糖水平可以有效地減少糖友並發症的發生,提高生活質量,而合理控制飲食則是早期控制血糖水平的關鍵因素之一。但是,對飲食的控制也要科學合理,不少糖友對此有兩大誤區。

  第一個誤區是不少患者認為得了糖尿病,需要從飲食上嚴格控制,什麼都不敢吃。但長時間過嚴的飲食控制可能會導致能量攝入不足。應用胰島素的患者,在不當控制飲食的情況下還可能出現低血糖,而低血糖的危害甚至超過高血糖。

  第二個誤區則是覺得自己已經吃上降糖藥就可以敞開了吃。殊不知,超量飲食會引起餐後血糖急劇升高,給本已脆弱的胰島功能增加了更多負擔。在控制空腹血糖的同時,也要控制餐後血糖。餐後血糖與糖尿病大血管合並症有極為密切的關系,它的變化直接影響整體血糖控制,然而現在很多患者卻還沒有檢查餐後血糖的習慣,這一點是需要及時指正並正確引導的。

熱門圖文
糖尿病飲食需要低糖低膽固醇

飲食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講是很重要的,這很多人也都害怕患上糖尿病這種病,一擔患上積極的治療這種

糖尿病人飲食主食少、副食多是誤區

嚴格控制飲食是治療糖尿病的先決條件。臨床上不少糖尿病人采取少吃主食甚至不吃主食、多吃副食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