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健康飲食是糖尿病治療的關鍵

健康飲食是糖尿病治療的關鍵

  近來門診發現越來越多的糖尿病患者把飲食控制和管理理解成單純的控制主食,每天只吃2-3兩主食,甚至有些人晚飯就干脆不吃主食。而魚肉、無糖點心、干果零食則被理解成“不含糖”就隨意吃。這些人往往血糖越控制越高,脂肪肝越控制越重,動脈硬化和心腦血管病越來越難以治療而苦惱不已。殊不知都是這“飲食控制”惹的禍。

  人體正常代謝的維持要求糖、蛋白質、脂肪三大營養物質的均衡攝入。每天碳水化和物攝入低於200克,人體的糖代謝就不能維持正常。主食的限制短期內可以使血糖、尿糖暫時下降,但隨後由於營養素攝入不足,人體活動的能量只能由身體的脂肪分解而供給,其中的產物為酮體,故會引起酮酸中毒症,嚴重者可危及生命。另外,主食的過度控制還會加重脂肪代謝的紊亂,加重脂肪肝和動脈硬化。且主食不足,易出現低血糖。因而不可取!

健康飲食是糖尿病治療的關鍵

  肉、蛋、魚雖然含糖量不高,但卻富含蛋白質和脂肪,在體內可轉變成葡萄糖,此過程在糖尿病病人體內尤為活躍,因此多食也會升高血糖,只是比主食遲緩的多。另外,過多的蛋白質攝入會加重腎髒負擔,並能引起高尿酸血症。

  堅果類(如花生、瓜子等)不含糖,所以隨時隨地拿來品一品。這些堅果類除含豐富的蛋白質外、還含有油脂,30粒花生米等於一匙油。而1g脂肪產熱量9千卡,大大高於澱粉與蛋白質1克產4千卡的熱量。大量花生、瓜子、杏仁的食入,不僅使熱量大為增加,而且使血脂升高。一部分血脂可通過異生作用轉化為葡萄糖,不利於病情的控制。所以,吃花生、瓜子要計算量,要減少油的攝人。

  正確的飲食方案建議每天主食200~400克,澱粉類多糖占3/4,用含粗纖維有降低空腹和餐後血糖的作用,避免用單糖。蛋白質占12%~20%,脂肪占熱能的20%~30%,植物油占1/3,15~25g/d。限制飽和脂肪酸的攝入。

熱門圖文
營養師:糖尿病足患者的飲食食譜

糖尿病治療在講到,在糖尿病足的治療當中,糖尿病足飲食護理是重要組成部分。由於大部分患者都已

巧克力與糖尿病有怎樣的關系呢

對於很多愛吃巧克力的人來講,一定要留意吃太多的巧克力是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的,特別是糖尿病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