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合理吃水果控制血糖

合理吃水果控制血糖

  天氣逐漸變暖,市場上各種瓜果開始多了起來。對糖友來說,除了主食,水果也被列為“嚴加看管”的對象。這是因為,水果裡含有較多的果糖和葡萄糖,能被機體迅速吸收,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其實,水果含有豐富的營養,合理吃水果對控制病情是有益的。

  病情控制穩定的患者,空腹血糖應控制在7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在10毫摩爾/升,不常出現高血糖或低血糖,可以適當吃一些低糖水果,而要注意少吃含糖高的水果,如香蕉、荔枝、紅棗、柿子等。

  病情控制不穩定的患者、血糖超過10毫摩爾/升時,則要少吃水果,或者將西紅柿、黃瓜當做水果來吃,還要密切注意血糖的變化。

  如何判斷水果的含糖量呢?一般來說甜的水果含糖量較高,不甜的較少,但不是絕對的。比如西瓜吃起來挺甜,含糖量僅為4.2%,猕猴桃吃起來較酸,含糖量卻是10%。所以口感甜的水果不等於不能吃,口感不甜的水果也不能一次吃太多。

  吃水果的時間一般選在空腹時,如上午9點到10點、下午3點到4點,或者晚上9點左右。吃完飯後不能馬上吃水果,而應該在兩餐之間吃,作為加餐,既滿足了口腹之欲,又緩沖了饑餓感,降低發生低血糖的幾率,保持血糖平穩。

合理吃水果控制血糖

  至於吃水果的量,建議每次吃半個(大約100克)或1個(約200克),並計算到每日總熱量中。如果多吃了,就要減少相應的主食量。比如,多吃了1千克西瓜,應該減少主食50克(1兩);吃了200克蘋果、梨,應減少主食25克(半兩)。

  水果含糖量排名

  含糖量在4%—7%之間的水果:西瓜、草莓、白蘭瓜等。

  含糖量在8%—10%之間的水果:梨、檸檬、櫻桃、哈密瓜、葡萄、桃子、菠蘿等。

  含糖量在9%—13%之間的水果:蘋果、杏、無花果、橙子、柚子、荔枝等。

  含糖量在14%以上的水果:柿子、桂圓、香蕉、楊梅、石榴等。

熱門圖文
治療糖尿病健康的飲食最重要

糖尿病在生活中比較多發,被很多人公認為“富貴病”,這種疾病在治療和

孕婦過量吃水果妊娠糖尿病

醫生告訴她,安全補充維生素的方法是增加蔬菜量,適當減少水果尤其是高甜度水果的量;少食多餐。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