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食譜“紅綠燈”讓糖尿病人健康飲食

食譜“紅綠燈”讓糖尿病人健康飲食

  對糖尿病有了正確的“認識”,就應該在飲食“行動”中設置並遵守“紅綠燈”:紅燈停——免得陷入“甜蜜的陷阱”;綠燈行——食用藥膳,少食多餐。

  超市裡的許多食品,在包裝上標示“無糖”,可配料表上卻列有“麥牙糖”等成分。有的超市工作人員還宣稱“無蔗糖食品就是無糖食品”。面對這種名曰無糖、實則含糖的“甜蜜陷阱”,消費者就應該亮起免購不食的“紅燈”。

  按照國際標准,無糖食品是指不含蔗糖(甘蔗糖、甜菜糖等)和澱粉糖(葡萄糖、麥芽糖、果糖等)的甜食品,由麥芽糖醇、山梨醇、木糖醇等作為食糖替代品。根據這個標准,“無蔗糖”和“無糖”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不能劃上等號。產品包裝標注無糖食品而實際加了糖,這種行為是虛假表示,在法律上屬於欺詐行為,要堅決抵制。

  選購無糖食品,不僅要查看標識是“無糖食品”還是“無蔗糖食品”,而且還要仔細閱讀食品配料表,了解甜味劑是否超標。尤其是無蔗糖食品,還應注意其是否含有麥芽糖、果糖、乳糖等其他糖分,因為這類物質的熱量並不低,過多攝入後,會使血糖升高。

  糖尿病是由於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而引起的,屬於中醫學的“消渴”范疇。因此,應以中醫理論為指導,精心配制適合糖尿病患者的藥膳,大開食療“綠燈”。如下列三款藥膳:

食譜“紅綠燈”讓糖尿病人健康飲食

  杞子炖兔肉:將杞子洗淨,兔肉切成塊,加水適量,文火炖熟,加入鹽及其他調味品。適合於有下列症狀者:小便頻數、量多,尿液混濁或帶甜味,腰膝酸軟,舌紅少苔,口干多飲,五心煩熱,頭昏乏力。

  山藥薏米粥:將山藥與薏米洗淨,加水,熬粥。適合於有下列症狀者:尿頻清長,面色黧黑或蒼白,畏寒,腹瀉,浮腫,陽痿,舌淡苔白。

  炒蝦腰:將豬腰洗淨,放沸水中汆一下;蝦仁洗淨,用鹽、雞蛋清、澱粉拌勻。將蝦仁放入熱油鍋中炒熟,再放入腰花略炒,盛起;鍋內留油少許,放入蔥、筍、香菇,略炒,加入醬油、鹽、水,倒入蝦仁、腰花,翻炒,澆上香油即成。這款藥膳可配合主食常吃,能生津止渴。

  糖尿病患者注意在吃什麼和怎麼吃上下功夫,“紅燈停,綠燈行”,就會受益於食療食養。

熱門圖文
燒烤食物易致肥胖和糖尿病

據國外媒體報道,芒特西奈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現代飲食中一種常見的成分可能對腹部肥胖、胰島

糖尿病患者不宜吃什麼東西?

現在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種危害很大的疾病,這種病的出現患者要多加注意飲食,尤其是患者要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