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改變飲食習慣控制血糖

改變飲食習慣控制血糖

  除了糖尿病患者,大多數人可能不會關心身體的血糖水平。不過,現在研究人員知道,不管你有沒有糖尿病,飲食裡的成分假若使血糖如雲霄飛車般暴升暴降,就會傷害血管、提高膽固醇水平,使罹患心髒病的危險上升,甚至會影響記憶力,以及使某些癌症發生的機率大增。

  這種新認知使我們對飲食及健康的理解幡然改觀。幸好傷害不會一夕之間形成,只要及時稍稍改變飲食習慣,就可重拾健康人生,馬上精力充沛。

  甜的誘惑

  有些人一感到急需提神,就會吃糖果、甜餅干、軟綿綿的甜糕點,或者灑滿糖粉的甜甜圈。這些“快速作用”的食物唾手可得(所以稱為便利食品),而且隨吃隨消化,馬上進入到血液,化為血糖在身體裡到處亂竄,人也精神起來。問題是,這種振作不耐久,過後的感覺更糟,沒到吃飯時間,早就餓了。

改變飲食習慣控制血糖

  不幸的是,可使血糖暴升暴降的食物俯拾皆是。怪不得大部分人經常覺得身體乏力、精神不振,也怪不得大部分人無法如願控制體重。雖然吃得太多、運動太少要負大部分責任,但忽高忽低的血糖,也會啟動連串反應,使你最終免不了要上街買大一號的褲子。聽起來不太妙吧?其實,精力不足、體重增加,還只是毛病的冰山一角而已。

  血糖的影響

  大部分人就算大吃大喝後血糖暴漲,身體在幾小時內就可以恢復正常,不會有問題;只有糖尿病的病人不加治理,血糖水平才會一直居高不下。

  長久以來,醫生都認為只有糖尿病人才須注意食物對血糖水平的影響。現在我們知道,健康的人飯後假如血糖長期偏高,就算沒有出現糖尿病,也會傷害身體。

  也許你會問:“怎樣才可以讓血糖不再暴升暴降?”其實大可放心,因為降低血糖並不困難。

  酸的奇效

  要是有一種簡單的成分,只要加進菜肴裡,就可以像大石頭一樣把血糖壓得高不起來,那該多好?事實上真的有這種東西,那就是醋酸。這種酸味成分是醋、泡菜和酵母面包的特殊風味來源。

  醋酸的效果相當明顯。在一項小規模研究裡,受試者吃一頓高升糖指數的早餐,包括塗了奶油(牛油)的貝果(硬面包圈)和橙汁,一小時後血糖就狂飙。但如果他們加喝一大匙蘋果醋(加了代糖調味),飯後血糖水平則低了百分之五十。同樣的,吃雞肉飯加醋,血糖也會降低一半。

  科學家還不能確定秘密在哪兒,但他們知道,醋會減慢酵素分解碳水化合物的速度,使食物要更長時間才能轉化成血糖。另一項理論指出,醋酸使食物在胃裡停留較久,不會消化得太快。而且,醋酸也許可以令血糖早些離開血液,儲存在肌肉細胞裡。

  醋酸的作用過程雖然還不清楚,但確實有效,而且方法簡單,例如把醋加進色拉或其它食物裡,或者在三明治裡放些泡菜。檸檬汁也有同樣的功效,可以幫助控制血糖。

  改善血糖7法

  選擇低升糖指數(glycaemicindex,簡稱GI)的碳水化合物,減少碳水化合物的分量

  把快作用(即高升糖指數)的碳水化合物,換成慢作用的(即低升糖指數)碳水化合物,可以保持穩定的低水平血糖。不過,無論吃哪一類碳水化合物,都要注意分量。

熱門圖文
糖尿病病人吃什麼水果好呢

我們對於糖尿病並不陌生吧,因為這種疾病經常會有所提起,患上糖尿病之後,將會影響到患者的日常

糖尿病患者如何科學吃米飯?

糖尿病在生活中的殺傷是很大的了,糖尿病病人需要積極的進行選擇一下合適的護理辦法,及時的對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