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酒精對糖尿病患者健康的影響

酒精對糖尿病患者健康的影響

  對於喜歡飲酒的糖尿病患者,對於酒盡量要避而遠之,或者要在醫生的建議下適量的飲酒。千萬不能隨自己的性子來肆意的飲酒,這樣對控制血糖非常的不利。

  糖尿病專家提醒患者,飲酒對糖尿病控制不利。這是因為一方面酒精損害人體胰腺,使人體內胰島素在短時間內缺乏或過量,造成血糖過高或過低。這種情況下,糖尿病患者會出現急性糖代謝紊亂,出現高滲性昏迷和低血糖昏迷等症狀。專家解析飲酒對糖尿病的利與弊:

  1、飲酒對糖尿病的利與弊—飲酒過量會導致低血糖昏迷

  酒精的熱量明顯高於碳水化合物。含酒精濃度高的酒不含其他營養素,長期酗酒會導致營養不良,並影響肝功。酒還對某些降糖、降壓、降脂藥物有干擾作用,使藥物作用減弱。另外,酒精不能代謝為葡萄糖,並抑制糖原異生。注射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的患者空腹飲酒易出現低血糖。值得警惕的是低血糖症狀常常被掩蓋,不易與醉酒區別,以致導致嚴重而持久的低血糖。

酒精對糖尿病患者健康的影響

  2、飲酒對糖尿病的利與弊—喝大量啤酒也會引發高滲性昏迷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酒精的作用以外,普通啤酒、甜葡萄酒及冷制啤酒、干紅葡萄酒及烈性酒更易升高血糖含量,因為它們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是升高血糖的主要營養物質。

  另外,啤酒是由糧食通過糖化反應釀造而成,雖然我們在口感上吃不出甜味,但啤酒裡卻含有大量的麥芽糖成分,如果過量飲用,可能直接造成血糖升高,嚴重失水,血液濃縮,繼發性醛固酮分泌增多加重高血鈉,使血漿滲透壓增高,腦細胞脫水,從而導致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吃兩類副食要減主食

糖尿病患者往往把每頓主食的量算計得很好,但是需注意的是,這個量不是一成不變的,特別是在進食

妊娠期糖尿病飲食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防止出現血糖過高的狀況,對於孕婦來說更要注意,避免胎兒的健康受傷害,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