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端午節 糖尿病人忌食粽子

端午節 糖尿病人忌食粽子

  端午節臨近,粽子市場又火爆起來。專家提醒,粽子怎麼吃有技巧:糯米性溫,可以暖胃,因此趁熱吃可滋養脾胃,特別有益於脾胃虛寒者;但糖尿病人不宜食用粽子,容易引起血糖升高。

  很多人喜歡吃五花肉做的肉粽。專家指出,肉粽雖然蛋白含量高,卻含有大量脂肪。因此高血脂病人應避免食用,可選擇豆沙粽、小棗粽和八寶粽等。

  因為糯米升糖指數高,不管是甜粽還是肉粽糖尿病人都應避免食用。胃腸有病的人也不建議吃粽子,因為粽子不易消化,尤其吃了油膩之後再吃粽子,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腸胃不適。

  胃酸過多和胃潰瘍的人也應當少吃。另外,中老年人和體弱者不宜多吃粽子,宜選小粽子,尤其是含有粗糧、薯類的粽子、不加油不加肉的粽子。

端午節 糖尿病人忌食粽子

  專家還指出,糯米溫中補氣,適合脾胃有病的人吃,把糯米煮粥趁熱喝確實可滋養脾胃,特別有益於脾胃虛寒者;但糯米做的粽子如果放涼後再吃,或者涼後再熱了吃,就難消化以致傷脾胃了。如果再加上大量動物油脂,更不是人人能夠承受。另外,粽子屬於主食,吃了粽子就要減少米飯、饅頭、面包等主食的量,避免能量過剩,引起增肥問題,所以,端午節臨近,糖尿病人要慎食粽子。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在吃水果的時候應該注意些什麼

都說水果有助於人體的健康,但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卻是需要我們的患者提高警惕的,那麼,我們

孕期糖尿病食譜怎麼安排?

孕婦糖尿病的出現對患者的傷害是很大的,患者要多加注意這種病的危害性,及時的了解飲食對患者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