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堅持飲食療法有效控制糖友血糖

堅持飲食療法有效控制糖友血糖

  糖尿病患者只有長期合理地堅持飲食療法,才能有效地控制血糖,這也是預防和控制病情反復、減少並發症的重要措施。

  藥物治療糖尿病效果,還有賴於患者對自身行為的管理與控制,養成良好的飲食方式與飲食習慣。通過合理得當的飲食管理,可以明顯減輕胰島細胞的負擔,有利於胰島細胞功能的恢復,從而達到降低空腹血糖、餐後血糖的作用,還可以使肥胖患者降低體重、增加胰島素受體的敏感性。

  因此,糖尿病患者只有長期合理地堅持飲食療法,才能有效地控制血糖,這也是預防和控制病情反復、減少並發症的重要措施。中醫也認為,其病多由素體脾虛,復因飲食不當、情志失調、勞欲過度等誘發,應針對病因病機采取適當的飲食調護。

  五谷為養。要阻斷誘發糖尿病的飲食因素,就必須保持傳統的飲食結構。即《內經》提出的“五谷為養,五畜為益,五菜為沖,氣味和而服之,以補益精氣”,“谷肉果菜,食養盡之”。只有兼而取之,合理調配,入腹之食物才能起到滋養機體的作用,而不是“害則成疾”。

堅持飲食療法有效控制糖友血糖

  飲食有節。一是定時進食:有規律定時進食,可使脾胃有張有弛,食物有條不紊地被消化、吸收與輸布。如果食無定時,則會使脾不散精,物不歸正化,可致血糖增高。二是定量進食:《內經》“谷不入,半日則氣衰,一日則氣少也”,講的是過饑的害處。《內經》還說“飲食自倍,腸胃乃傷”,說的是過飽的弊端。中醫認為飲食過量,脾胃負擔過重,食物積於腸胃,日久損脾傷胃,水谷精微不能正常化生,易於轉變為消渴病。由此看來,過饑和過飽都不利於控制血糖。

  寒溫適宜。一方面指食物入腹時的溫度要適宜。適宜的溫度是胰島素發揮最佳生理作用的一個條件,過熱或過涼都會直接影響胰島素正常功能的發揮,不利於控制血糖。另一方面指食物的寒熱屬性,也要相互調和。消渴以燥熱偏盛,陰津虧耗為主,應適當食用寒涼之品以瀉熱保津,如芹菜、綠豆、西瓜等。盡量避免過食溫燥之品,如羊肉、狗肉、花椒、辣椒、茴香等。

  飲食宜忌。針對燥熱陰虧的病機特點,應盡量多食性涼而降糖之品,如綠豆、苦瓜、黃瓜、鳝魚等。糖尿病患者應禁煙戒酒,因為吸煙可使火毒內熏,飲酒則內生濕熱,二者均有辛溫燥烈之弊端,能傷津耗液。此外,還應避免過多食用甜薯、土豆、藕、山藥等澱粉含量高的根莖類食品。如有並發癰疽、瘡瘍、皮膚瘙癢等,則應忌食魚、蝦、蟹、竹筍、豬頭肉、公雞肉等葷腥發物。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食用五谷雜糧有利於血糖的平穩

糖尿病治療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也應該多食用這些五谷雜糧,不僅對身體有益,而且有利於血糖的平

營養專家推薦:糖尿病人的飲食偏方

糖尿病治療專家講,很多的糖尿病患者由於身患疾病,而導致“病急亂投醫&rdquo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