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研究風險 吃醋有利於糖尿病控制病情

研究風險 吃醋有利於糖尿病控制病情

  醋是我國常用的調味料,國外也有醋,如蘋果醋、白醋等。近年有人研究醋對糖尿病人的影響,認為有利於病情。

  美國的一項研究對8名對照者、11名胰島素抵抗的糖尿病早期病人及10例2型糖尿病人,都未用過藥。試驗時先空腹喝一杯淡醋(20克蘋果醋、40克水及一茶匙糖精用作調味),2分鐘後早餐(面包圈、奶油及橙汁,共87克碳水化合物)。試前及餐後定時測血糖及血胰島素。而對照者則不喝醋,僅喝糖精水。

  每人均作試驗及對照,一周後交叉進行。

  結果發現,喝醋者能使餐後血糖下降,以糖尿病早期者下降最多,同時也使原來餐後上升的胰島素減低。

  另一項瑞典研究是對12名健康者。試驗時吃一塊浸有18、23或28克醋的白面包,12-14分鐘內吃完,同時可喝水、茶或咖啡。對照時則吃不浸醋的白面包,也是一周後試驗和對照交叉進行,也都測血糖及胰島素。

  結果發現吃浸醋面包者餐後30分鐘的血糖及血胰島素均較對照時低。而且吃醋面包者感到耐饑不易餓。

研究風險 吃醋有利於糖尿病控制病情

  美國的研究還意外地發現連續早中兩餐前均喝淡醋者4周後體重平均降2磅,最多者降4磅,未喝醋者體重不變。但醋對血脂無作用。

  還有些類似研究都說明喝些醋對血糖有好處,對糖尿病早期可減少發展為糖尿病的機會,已經是糠尿病者可減輕病情。

  但喝的醋至少要含5%醋酸才有效。至於為什麼醋有此作用?從體外和動物實驗研究中認為醋酸可抑制雙糖酶,使食物的血糖指數降低(即相對的升高血糖程度),還能使骨骼肌中的葡萄糖—6—磷酸增加,因而其作用類似糖苷酶抑制劑及二甲雙胍。看來多吃點醋是有益的。

  但切記它不是藥,不能替代正規的降糖藥。充其量醋只能算個輔助治療的保健食品我國五行學說中有五味相應於五行之說。相應於木者為酸,相應於土者為甘(甜)。

  而五行的生克關系剛好是木克土,因而認為酸的能克甘的(醋酸“克”葡萄糖),與本文內容相符。但這只能說經過實踐發現如此。切不可隨意延伸推論,把硝酸、硫酸都拿來治糖尿病,那可要出人命的!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怎樣健康的飲食呢?

我們要多注意避免肥胖,避免糖尿病的發生,要是糖尿病患者要是不重視的話,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就會

糖尿病人學會每天如何飲食

由於糖尿病的多發性,讓人們也越來越警醒,在保持生活質量的前提下,大家也要多注意飲食的合理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