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專家提醒 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玉米

專家提醒 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玉米

  玉米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比大米、面粉低很多,但由於玉米成分中的葡萄糖等單糖成分多,腸道吸收快,會導致糖尿病人血糖、尿糖受到明顯影響。

  現在正是玉米成熟的季節。許多糖尿病患者認為,谷物中碳水化合物含量低的食物對血糖的影響小一些,因此經常吃一些粗雜糧代替主食,而玉米正是北方人最喜愛的粗糧。河北醫大四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王富軍提醒,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玉米。

  的確,同等重量的玉米和大米、面粉相比,玉米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比大米、面粉低很多,但由於玉米成分中的葡萄糖等單糖成分多,腸道吸收快,會導致血糖、尿糖受到明顯影響。王富軍介紹,經過臨床觀察比較,土豆等薯類食物也對血糖有影響。這說明不僅碳水化合物的總量對血糖有影響,其組成來源對血糖也有一定的影響。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過多食用玉米和薯類食物,而小米、高粱、豆面、荞麥等粗雜糧比較適合糖尿病患者選用。

  另外,谷類食物的烹調方法也可能會影響血糖。澱粉類食物在烹調過程中,加水加熱糊化後,澱粉鏈被打開,大分子聚合物轉變為小分子的葡萄糖,這種糊化過程越徹底,對血糖的影響越明顯。所以,等量米的稀飯與干飯相比,前者的影響明顯大於後者。因此,王富軍建議有條件的糖尿病患者,可用豆漿代替稀飯,或用2份豆類、1份米做成混合粥,以減少對血糖的影響。

專家提醒 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玉米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木瓜可降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要怎麼吃水果

   水果的營養價值豐富,不但能夠補充人體所需的維生素,還能有效的治療與預防疾病

詳細介紹糖尿病患者的飲食

糖尿病是一種非常難以治療的疾病,糖尿病患者會遭受很多的影響和後果的,需要糖尿病患者做好護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