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人要謹防“無糖月餅”中隱藏的陷阱!

糖尿病人要謹防“無糖月餅”中隱藏的陷阱!

  距離中秋還有一個多月,各式各樣的月餅早已進入各大商場和超市。由於原材料的價格上漲,月餅漲價也成為了不爭的事實,平均上漲為10%。眾多品種中,作為健康的代表,無糖月餅吸引著很多消費者的眼球。小編提醒讀者,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要謹防“無糖月餅”中隱藏的陷阱!

  糖尿病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要謹防“無糖月餅”中隱藏的陷阱!

  無糖月餅真的不含糖嗎?

  人們的健康意識在提高,對於年年中秋都必不可少的月餅,要求自然也越來越高,於是“無糖月餅”應運而生。但“無糖月餅”真的不含糖嗎?相關部門指出,目前市面上部分宣稱“無糖”的月餅實際上只是“無蔗糖”,其替代品則是麥芽糖醇和木糖醇等甜味劑,很多消費者對“無糖”這個概念存在誤區,認為不含蔗糖就是無糖食品。其實,一塊月餅,除了糖分,還有油、面粉以及豆沙等其他原料,同樣會轉化為糖,因此相對於傳統的月餅來說,“無糖月餅”熱量只是相對少些。

  糖尿病人可以吃嗎?

  無糖月餅盡管沒有加入蔗糖,油脂含量仍然很高,總熱量高,所以一樣不能多吃。同時,制作月餅時要使用澱粉,經消化吸收會變成葡萄糖,還是會升高血糖。食品專家提醒大家,不要看到無糖月餅就多吃,糖尿病人一次吃1/4個即可。

  哪些人不宜或少吃月餅?

  1.糖尿病病人:月餅是高糖高油脂食品,糖尿病患者要堅持不沾月餅。

  2.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病人:吃月餅會增加胃酸分泌,對潰瘍愈合不利,不食月餅為宜。

  3.齲齒病人:盡量少食月餅,吃完後立即刷牙潔齒。

糖尿病人要謹防“無糖月餅”中隱藏的陷阱!

  4.對肥胖、高血脂、動脈硬化、高血壓及冠心病病人而言,也要盡量少吃或不吃月餅。因為這些人群進食月餅後,血液中的膽固醇和甘油三脂的含量會升高,血液變得更加黏稠。

  5.慢性膽囊炎、慢性胰腺炎病人:吃月餅容易使病情復發,引起劇烈的膽絞痛及上腹痛。

  6.膽結石病人:吃月餅刺激膽汁,易引發膽絞痛發作。特別是青少年膽結石患者,一定要禁食月餅。

  7.慢性腹瀉、急性肝炎和恢復期肝炎病人,也要忌食月餅。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小兒糖尿病的飲食禁忌事項

很多人認為只有成年人才會患上糖尿病,其實小孩也會患上糖尿病,小孩患上了糖尿病,對生長發育會

糖尿病人出現並發症 飲食治療更重要

糖尿病專家指出,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現了慢性並發症,飲食進行糖尿病治療就變得更加重要。  對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