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准媽媽患上妊娠糖尿病“甜蜜”惹的禍

准媽媽患上妊娠糖尿病“甜蜜”惹的禍

  准媽媽如果不小心患上妊娠糖尿病,也不要擔心,部分“甜蜜”准媽媽只需控制飲食即可維持血糖正常,不會對胎兒的生長發育造成不良影響。

  體重增加30公斤准媽媽患糖尿病

  今年4月,33歲的陳女士終於懷孕成功,全家人都把她當成了重點保護對象,啥補吃啥,結果懷孕四個月,體重就飙升了10公斤,到懷孕六個月,體重又長了20公斤,空腹血糖超過5.8毫摩爾/升,竟患上了妊娠糖尿病。

  除了飲食不當,有糖尿病家族史、孕期血糖檢測多次超標、年齡在30歲以上、體重大於90公斤、反復羊水過多,都是患妊娠糖尿病的高危因素。

  孕24周、28周別忘篩查糖尿病

  孕期怎麼吃?如何預防妊娠糖尿病?除了遺傳等難以控制的因素,孕婦要學會合理飲食。

  由於孕婦在空腹時很容易饑餓,可采取少食多餐的方法;多吃一些富含纖維素的食品,如谷類、蔬菜等,注意維生素、鐵、鈣的補充。想吃水果最好選在兩餐之間,每日不超過200克,而且要選擇含糖量低的水果,如番茄、黃瓜等。

准媽媽患上妊娠糖尿病“甜蜜”惹的禍

  另外,在懷孕第24周和第28周,孕婦要到醫院進行血糖測定,如果兩次空腹血糖均大於5.8毫摩爾/升,可能是妊娠糖尿病。如果這兩次檢驗都正常,孕婦仍要保持合理飲食、多運動的習慣。一旦出現多食、多尿等症狀,應及時就醫。

  “甜蜜”准媽媽更要重視孕檢

  如果不小心患上妊娠糖尿病,也不要擔心,部分“甜蜜”准媽媽只需控制飲食即可維持血糖正常,不會對胎兒的生長發育造成不良影響。

  如果妊娠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理想,如餐後1小時血糖大於8毫摩爾/升,就要通過低血糖。

  需要提醒的是,“甜蜜”准媽媽要更重視孕檢,胡曉華說,妊娠28周前,每月查一次;孕28周後每2周查一次。糖尿病孕婦一般應在孕34~36周住院,以便對胎兒和母體進行密切監護。

  如果“甜蜜”准媽媽血糖控制較好、無並發症、胎盤功能良好,可考慮妊娠足月後自然分娩;若有胎兒過大等情況則應考慮剖宮產。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春季糖尿病人吃些什麼好

也都是會有很多人是會患上疾病的,這人們也是要多發現,尤其是糖尿病的出現會給人們帶來影響的,

糖尿病患者常喝粥對身體好嗎

我們大家最想要問的是糖尿病患者最痛苦的事情是什麼,那莫過於是對飲食的種種禁忌。就拿喝粥來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