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飲食中該如何使用食用油呢?

糖尿病飲食中該如何使用食用油呢?

  糖尿病人都清楚,糖尿病飲食在糖尿病治療康復中起著很大的作用,看似一日三餐的平平常常,實際裡面大有學問。那麼,糖尿病飲食中該如何使用食用油呢?

  糖尿病飲食中該如何使用食用油呢?

  食用油種類宜多樣化

  糖尿病飲食中該如何使用食用油呢?如果有可能,盡量多嘗試一些不同的食用油,而不要老是盯著一種油吃,因為不同的食用油的營養價值也有所差別,經常換著吃可以互相補充各自的不足.

  控制總量比控制種類更重要

  糖尿病飲食中該如何使用食用油呢?對於糖尿病人而言,食用油的數量遠遠比種類更重要.無論你選擇哪一種油,進入身體後都將增加能量負荷.每克脂肪在體內氧化可以產生熱量9千卡,這是同等重量的另外兩種產熱營養素(蛋白質和糖類)在體內氧化後產生的熱量的兩倍多(蛋白質和糖類為4千卡).因此建議每人每日食用油用量控制在15-25克,具體用量需要根據其他食物中提供的熱量來進行個體化考慮.

  兼顧各類脂肪酸攝入量更利健康

  糖尿病飲食中該如何使用食用油呢?膳食中由脂肪提供的熱量應為飲食總熱量的25-30%;每日飽和脂肪酸的攝入量不要超過飲食總熱量的10%,反式脂肪酸的攝入量應少於總熱量的1%;避免或限制下列食物:肥肉、全脂食品、棕榈油、花生油及油炸食品;食物中膽固醇攝入量應少於300毫克/天.

  眾油中植物油比動物油更好

  糖尿病飲食中該如何使用食用油呢?常用的食用油可以被粗略地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動物脂肪,例如豬油、牛油、羊油、雞油、魚油等:另一類是植物油,包括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玉米油、葵花籽油、棕榈油、茶籽油、橄榄油、米糠油、芝麻油、紅花籽油、亞麻籽油等.

糖尿病飲食中該如何使用食用油呢?

  一般而言,動物脂肪(除魚油外)含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較多,而植物油(除可可油、椰子油外)則大多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因此糖尿病患者宜食植物油、少食動物油,這樣有助於降低血清膽固醇,減輕脂類代謝紊亂.

  油量與體能消耗相平衡

  糖尿病飲食中該如何使用食用油呢?適當體力活動可以增加能量消耗、控制體重,同時運動增加胰島素敏感性,可以改善血糖控制,其在糖尿病防治中的有益作用已經得到了國際國內的普遍公認.

  糖尿病人如果能堅持規律地運動12-14年可以顯著降低死亡率.建議成年人每天進行累計相當於步行6000步以上的身體活動,如果身體條件允許,最好進行30分鐘中等強度的運動.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血糖升高要如何飲食呢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這種病,這種病一擔患上患者就要注意了,它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的傷害,這很多人

糖尿病的日常飲食是怎樣的嗎

糖尿病的患者在日常的生活中飲食應該注意哪些呢?很多的糖尿病患者由於不注意自己的日常飲食讓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