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中秋佳節 別讓營養月餅“迷”糖尿病人的眼

中秋佳節 別讓營養月餅“迷”糖尿病人的眼

  臨近中秋,作為“主角”的月餅已經迫不及待地登台亮相,各大超市月餅“促銷戰”已經悄悄拉開帷幕。在鄭州市各家大型商場、超市,月餅已被擺在了顯眼位置。今年的月餅市場,花樣不斷翻新,“螺旋藻”、“燕窩”、“鮑魚”、“魚翅”、“西洋參”、“陳皮人參”等月餅五花八門,這些月餅套裝大多價格不菲,比普通月餅的價格高出幾倍甚至幾十倍,而它的營養價值到底有多高呢?糖尿病專家提醒,別讓營養月餅“迷”糖尿病人的眼。

  營養講求均衡、持續,月餅只是季節性商品,再高的營養成分也不一定能起到滋補作用。過多添加螺旋藻、人參等營養成分會影響口味,因此,餡料裡只能少量添加,在加工、烘焙過程中還會流失一部分。同時,無論添加哪種營養成分,也難以改變月餅高糖、高脂、高熱量的食品性質,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市民應該少吃。

  而且,作為季節性的商品,月餅主要還是以口感取勝,即使真的添加了螺旋藻、鮑魚之類的營養成分,也只是少量添加。所謂的“營養成分”是商家的賣點,市民沒有必要盲目跟風購買。而且也不是人人都適合吃月餅。例如糖尿病患者因為體內胰島素分泌絕對或相對不足及靶組織細胞對胰島素敏感性降低,引起糖、蛋白、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而產生的。臨床以高血糖為共同標志,久病可引起心、腎、腦、視網膜、周圍神經等損害。

中秋佳節 別讓營養月餅“迷”糖尿病人的眼

  月餅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如果糖尿病人吃了,會導致體內血糖的升高,有些糖尿病人吃了月餅以後,還會產生糖尿病性昏迷,更有甚者導致死亡。

  因此,糖尿病患者,特別是每天需要注射胰島素的青年、老年糖尿病患者絕對不能貪吃月餅。又如膽結石的形成與體內膽固醇過多有一定的關系,故而有此病的患者盡量不要吃高脂肪類、粗糙纖維類食物,忌煙、酒、茶、咖啡、辣椒、多糖、產氣等食物,也要限制膽固醇的攝入量。

  膽結石患者不宜多吃月餅,因為月餅中大量的糖分會刺激胰島分泌胰島素,胰島素可使膽固醇增加,導致膽汁內膽固醇處於過飽和狀態,促進膽結石的形成。有的患者吃了月餅後,引起疾病的發作,青少年患者多吃月餅可引起急性胰腺炎,表現為激烈腹痛,少數可出現死亡或休克。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進行合理的膳食?

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要做到合理的膳食,糖尿病讓患者朋友非常的郁悶,其實糖尿病的病因還是比較明

糖尿病患者飲食注意的問題

生活中經常會見到有很多患有糖尿病的患者,他們是很無奈的,如果糖尿病任其發展下去將會給患者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