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食物加工過於精細是導致糖尿病的重要原因

食物加工過於精細是導致糖尿病的重要原因

  糖尿病等現代文明病的劇增有一定的社會背景,它和經濟發展迅速、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食物供應的極大豐富有密不可分的關系。

  食物加工過於精細是導致糖尿病的一個重要原因。我國傳統的中華美食一直崇尚的是“食不厭精,脍不厭細”,就是喜歡把各類食物精細加工,然後烹制出完全不同於原生態的精美食物,無論雞鴨魚肉還是各色蔬菜雜糧都可以加工到極致,這也是當初中餐享譽世界的原因之一。但是在現代社會中,首先能夠經常享受此類精細加工美食的人群早已經是營養代謝性疾病的高發人群了,這其中以糖尿病最為普遍。

  食物過於精細的加工,會丟失非常多的膳食纖維、無機鹽和維生素,不但直接導致在體內消化過快、使生糖指數大幅升高;同樣還會因為大量的水溶性維生素C、B族維生素的損失而引發能量代謝障礙,這些都是糖尿病的重要誘因。此外,食物過於精細的加工還會因為無機鹽大量丟失導致缺鈣、缺鐵等營養缺失性的疾病。

食物加工過於精細是導致糖尿病的重要原因

  我們最常見的是主食的精細化加工,現在的米面和三十年前我兒時吃的標准粉、糙米飯已經不能同日而語了。過於細白的面粉中丟掉的不僅僅是膳食纖維和B族維生素,還添加了不必要的非營養成分,比如增白劑。大米自然不用多說,不但要磨去含有豐富維生素和膳食纖維的表層物質,還要經過拋光!在我的詞庫裡,拋光基本還是金屬或皮革的加工工藝,但是,善於食不厭精的人們依然把這種工藝引入食品加工工業了,這就表示著時代的進步嗎?過於精細的米面會在胃中很快消化,同時升高血糖GI的峰值,是餐後血糖過高的主要誘因。而這類食物在腸道中卻通過很慢,因為其中的膳食纖維缺乏,這又是誘發便秘和結腸腫瘤的罪魁禍首之一!而營養豐富、血糖生成指數低的粗雜糧也早已成為“粗糧細做”典范了。各類粗雜糧在經過去皮、磨粉、過蘿、添加飽和脂肪酸過多的動物油脂、糖、甚至色素,再經過蒸煮甚至油炸之後獲得的所謂雜糧美味食品也在大行其道,殊不知,這種對控制糖尿病血糖非常好的食物卻也失去昨日風光,成為潛在的健康憂慮。

  肉類的精細加工除了各類即食食品之外,主要來自於餐飲的過度加工。比如:廚師會把一塊肉清洗之後切絲或切片、浸泡除去血水、擠去水分、放嫩肉粉和調料,上漿後滑油或高溫干炸,再烹炒,這是最普遍的菜品加工程序。但是,這種最為普遍的原料加工方式卻會使大量的水溶性無機鹽丟失,例如鉀和血紅素鐵、一小部分脂肪和蛋白質。正確的方法應該是:干淨的肉塊直接切絲、切片、不加嫩肉粉、稍微加鹽和蛋清、澱粉上漿,用水滑或低溫油滑,瀝干油脂後直接烹炒。

  烹制海鮮的問題最多,海鮮多是高蛋白或優質蛋白食品,因為屬於高檔菜肴的首選食材,所以很多菜品的加工都采用細作的方式以彰顯尊貴。一些海鮮的加工不但要去骨拔刺,浸泡沖洗之後還切絲斬泥、再蒸煮油炸。蒸煮食品的營養損傷還算少些,只要別過多浸泡、原湯不要丟棄就好。但是經過精細加工後的海鮮除了蛋白質和維生素B、一部分不飽和脂肪酸的損失之外,大家沒有想到的是:它的進食時間縮短了!因為不用費力地剔刺、吐骨,恨不得直接入口即化吞下了事,無形中多吃了不少,結果加快了進食的速度、增加了食物攝入的總量,增大了攝入的熱量,也就間接地造成了能量過剩、從而誘發糖尿病等營養代謝性疾病。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多吃哪些蔬菜好呢

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疾病,給患者帶來了很多的痛苦,很多患者在治療的同時,也應該注意

澱粉食物對糖尿病的影響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出現血糖升高的情況是常見的,糖尿病是一種十分嚴重的疾病,在日常生活中,得了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