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妊娠糖尿病患者飲食治療的原則

妊娠糖尿病患者飲食治療的原則

  據統計,近年來,妊娠期糖尿病幾乎占了孕婦的5%左右,雖然產後血糖可以恢復正常,在孕期內高糖狀態對母嬰的危害都較大。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種特殊類型,指確定妊娠後,若發現有各種程度的糖耐量減低或明顯的糖尿病,不論是否需用胰島素或僅使用飲食治療,也不論分娩後這一情況是否持續,均可認為是妊娠糖尿病。

  可能發展“糖”媽媽的6類高危人群

  任何一位孕婦都有發生妊娠糖尿病的可能,但相對高發的人群是:

  1、年齡超過30歲的高齡孕婦。

  2、肥胖,妊娠前體重超過標准體重的20%,或者妊娠後盲目增加營養,進食過多,活動過少,體重增加太多的孕婦。

  3、直系親屬中已出現過妊娠糖尿病病人的孕婦。

  4、直系親屬中有人得糖尿病的孕婦。

  5、以往妊娠時曾出現妊娠糖尿病的孕婦。

  6、生育過巨大胎兒(體重大於8斤)的孕婦。

妊娠糖尿病患者飲食治療的原則

  “糖媽媽”應該如何吃?

  一般來說,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飲食與一般孕婦相同,只不過必須更注意熱量的攝取、營養素的分配比例及餐次的分配。此外,應少吃甜食及高油食物的攝取,並增加膳食纖維。

  原則1:注意熱量需求

  發現妊娠期糖尿病時一般都處於懷孕中、晚期,為保證總能量不少,所以米飯、面條等主食每天應保證250-350克。專家說,盡量選擇纖維含量較高的主食,不吃長時間熬煮的稠粥、松軟的面包及粘性大的食物,可用五谷飯取代白米飯,選用全麥面包代替白面包等。這樣由於食物消化時間長,更有利於血糖的控制。

  整個妊娠過程中,體重增長最好控制在12.5公斤以內,一般不能超過15公斤以上。

  原則2:少量多餐

  一次吃太多、太飽,血糖就容易突然升高,建議少量多餐,將每天攝取的食物分成6餐,一般為“三大餐三小餐”。另外,孕婦空腹太久時,容易產生酮體,特別要避免晚餐與隔天早餐的時間相距過長,所以睡前要補充點心。

  原則3:選擇膳食纖維高的食物

  在總量一定情況下,多攝取高纖維食物,特別是多選擇豆類及豆制品(這類食物升血糖的指數低),如綠豆、紅豆等,並巧妙添加進主食,做成紅豆飯、綠豆飯等。

  另外,增加蔬菜的分量、吃新鮮水果(不要喝果汁)等,這樣搭配可延緩血糖的升高,幫助血糖的控制,也比較有飽足感。但千萬不可無限量地吃水果,尤其像葡萄、西瓜、龍眼等含糖分高的水果更應少吃。

  原則4:少吃含糖飲料及甜食

  糖媽媽也不是完全不能吃糖,只是專家認為,重點是應避免吃精制糖及制品,尤其要避免吃加有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麥芽糖等含糖飲料及甜食,以防餐後血糖快速飙升。

  原則5:蛋白質要適當

  每天蛋白質攝入在80-100克(每100克肉類含蛋白質15-20克),應保證攝入的蛋白質1/3以上為優質蛋白質,如肉、奶、蛋、禽、海產品、豆制品等,最好每天喝至少兩杯牛奶,以獲得足夠鈣質,但不要把牛奶當作水喝,以免脂肪過高。

熱門圖文
老年人糖尿病一日飲食推薦

飲食是糖尿病治療中一個重要的環節,一日三餐要保證既有足夠的營養,又要不能過量影響到血糖,導

Ⅱ型糖尿病可用控制飲食來治愈

科學家今天發表報告說,患有與肥胖有關的Ⅱ型糖尿病多年的病人,通過連續兩個月堅持極低熱量飲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