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低血糖是糖尿病的另一個“殺手 ”

低血糖是糖尿病的另一個“殺手 ”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低血糖相當危險,其引起的心、腦、腎損害是不可逆轉的。低血糖發生時,輕則心慌、冒冷汗,重則昏迷或引發心梗、腦梗,甚至危及生命。一次嚴重的低血糖可能抵消患者終生維持血糖正常帶來的益處。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走入了一個誤區,他們認為血糖應該寧低勿高,不惜冒著頻繁發生低血糖的危險,執著地將血糖控制在絕對“正常”的范圍內。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低血糖相當危險,其引起的心、腦、腎損害是不可逆轉的。低血糖發生時,輕則心慌、冒冷汗,重則昏迷或引發心梗、腦梗,甚至危及生命。一次嚴重的低血糖可能抵消患者終生維持血糖正常帶來的益處。

  低血糖通常分兩種:一是藥物性低血糖,主要是超量使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物導致的,也有的是患者沒有按時進餐或加餐造成的。二是自發性低血糖,這種情況在糖尿病患者和正常人中都會發生,主要是與體質有關,也與膳食纖維含量少、碳水化合物過精或油脂含量偏多有關(即食物能量密度過高)。比如,部分人會在吃了早餐兩三個小時後出現明顯的饑餓感,或伴有心慌、頭暈等症狀。此外,運動過度也可導致低血糖。

低血糖是糖尿病的另一個“殺手 ”

  病程過長(超過10年至15年)的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物品種多、數量大的糖尿病患者以及老年人(尤其是70歲至75歲以上者)等三類人群對低血糖的調節能力較差,容易發生低血糖意外。

  高危人群高度重視血糖監測,不僅要查早晨空腹和三餐後兩小時的血糖數值,還要抓住“三餐前、睡前和夜間兩三點鐘”這幾個低血糖高發的重要時間節點做好血糖監測。

  低血糖往往表現為一些容易被忽視的症狀,比如困倦、乏力、情緒低落或煩躁、不愛聽聲音、夜間盜汗等。如果進餐後上述症狀緩解,就證明是低血糖導致的,建議人們對此多加留意。

  糖尿病患者應該常備糖果、巧克力等食品。當低血糖發生時,糖尿病患者首先要采取自救措施,一般為復合加餐,即先吃糖果等含糖量多的食物,後吃餅干等含澱粉多的食物。其次,盡快去正規醫療機構,查找導致低血糖的原因。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不要不敢加餐,而是要注意及時調藥和調餐,才能更好地預防低血糖的發生。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事項會有哪些

糖尿病屬於生活當中發病率非常高的疾病了,越來越多的朋友受到了糖尿病的危害,在出現了糖尿病的

糖尿病人節日期間如何控制飲食?

糖尿病人飲食最容易失控,而飲食失控又是加重糖尿病的重要原因,如何使糖尿病人既可以在節日期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