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解疑:糖尿病病人可以吃紅薯嗎?

解疑:糖尿病病人可以吃紅薯嗎?

  長期以來,糖尿病久治不愈已經成為醫學難題,當前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不少但大多數都是起降糖的作用,容易引起藥物依賴,需長期服藥又要控制飲食,所以現在糖尿病患者特別困惑,我們能吃什麼?我們可不可以吃紅薯?

  “紅薯吃不得!”“紅薯的含糖量很高,糖尿病患者一點都沾不得。”糖尿病治療專家的話音剛落,等候檢查的糖尿病患者一片嘩然:“我這幾天都吃了紅薯的……”

  “老南瓜也要少吃,尤其不要和綠豆一起熬著吃,糖分高,最好吃嫩南瓜。”南瓜中富含的果膠和鉻等成分,雖對降血糖和血壓有一定幫助,但老南瓜含糖較高,“多吃反而會導致血糖升高”,而嫩南瓜含糖量低,“多吃無妨”。

  糖尿病患者開出食譜:早上一杯250ml牛奶、一個雞蛋(最好只吃蛋白)和一兩碳水化合物(如米飯、不含糖的饅頭等);中午二兩碳水化合物(同上)、一兩瘦肉和半斤蔬菜;晚餐和午餐一樣。含糖高的水果,如香蕉、葡萄等都不能吃或少吃。

  紅薯的糖分多,身體一時吸收不完,剩余部分停留在腸道裡容易發酵,使腹部不適。這也是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紅薯的主要原因。

解疑:糖尿病病人可以吃紅薯嗎?

  中醫認為,濕阻脾胃、氣滯食積者應慎食紅薯。

  同時,專家給糖尿病患者開出食譜:早上一杯250ml牛奶、一個雞蛋(最好只吃蛋白)和一兩碳水化合物(如米飯、不含糖的饅頭等);中午二兩碳水化合物(同上)、一兩瘦肉和半斤蔬菜;晚餐和午餐一樣。含糖高的水果,如香蕉、葡萄等都不能吃或少吃。

  紅薯富含澱粉,其氨基酸、維生素A、B、C及纖維素的含量都高於大米與白面,它還富含人體必需的鐵、鈣等礦物質,是營養全面的長壽食品。但由於紅薯中澱粉、糖含量較高,約為23.1%,且易消化吸收分解為葡萄糖,易出現餐後高血糖,最好不吃或少吃,如果吃,要與主食進行交換,每吃100克紅薯就要少吃25克糧食。

  最後提醒大家:務必在冬季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雙腳不能受涼,“最好每天晚上堅持用熱水燙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