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換算訣竅讓糖友的餐桌也能變得豐富多彩

換算訣竅讓糖友的餐桌也能變得豐富多彩

  糖友們最頭痛的事情就是很多東西不敢吃,即使能吃的東西也不能隨心所欲地吃。不過,只要掌握了這個“食物交換份”的換算訣竅,糖友的餐桌也能變得豐富多彩。

  根據公式算總熱量

  糖尿病患者每天攝入的食物總量是由食物所含的總熱量決定的;而體重、活動強度不同的糖尿病患者,所需要的總熱量也是不一樣的。計算身體每日需要攝入的總熱量有一個公式,即每日所需的總熱量=標准體重×每公斤體重需要的熱量。其中,標准體重(公斤)為:實際身高(厘米)-105。

  不過,由於個人的體力勞動和體重狀況不同,對體內糖分的消耗程度也不同,因此計算每天究竟該吃多少的時候還要把這些因素計算進去。

  舉例來說,如果一位患者體重是75公斤,身高是170厘,則標准體重是170-105=65公斤。體重狀況為(75-65)/65×100%=15%,體重狀況屬於超重。伏先生的工作是坐辦公室,屬於輕體力勞動,因此每公斤體重需要的熱量可以按體重狀況是肥胖來計算,即20到25千卡左右,那麼他每天需要的總熱量就是65×(20~25),約為300~1625千卡。

  自由置換食物種類

換算訣竅讓糖友的餐桌也能變得豐富多彩

  陳偉提醒糖尿病患者,首先就要了解食物交換份的概念。食物交換份是將食物按其所含營養成分的比例分為6類:生主食、新鮮蔬菜、新鮮水果、生肉或鮮蛋、漿乳類食品、油脂。無論是哪種食物,每個食物交換份的食物都提供90千卡的熱量。糖尿病患者按照身高、體重、活動量算出一天需要多少熱量,然後除以90,就能得出一天需要吃多少份食物。在總份數不變的前提下,食物種類就可以豐富起來了。

  需要提醒的是,在自由置換食物的同時一定要保證食物的多樣性,而且通常主食類食物要占每日總份數的一半或一半以上。從一日三餐的進食量分配來看,最常見的就是早餐占1/5,午餐占2/5,晚餐2/5,或早、午、晚各占1/3。

  以下這部分做成一個簡單的表格:首先看生的主食類食物,如25克米、面粉、小米、高粱、玉米、燕麥、荞麥、各種干豆類及干粉等,10克的豆腐,都提供90千卡的熱量。

  蔬菜和水果裡,500克的綠色蔬菜、茄子、西紅柿、菜花、黃瓜、絲瓜、苦瓜、冬瓜,與200到350克的柿子椒、扁豆、洋蔥、胡蘿卜、蒜苔,100克的毛豆、鮮豌豆和各種根莖類蔬菜,200克的各種水果、500克的西瓜,都提供90千卡的熱量。

  在其他食物裡,20克的瘦肉香腸,25到50克各種畜肉(如25克的豬肝、25克的豬大排、50克的瘦豬肉、50克的瘦牛肉、50克的瘦羊肉),70克的禽肉,80到120克的魚蝦,1個雞鴨蛋或6個鹌鹑蛋;100克的北豆腐、150克的南豆腐、220毫升的脫脂奶、240毫升的豆奶、110毫升的酸奶、15克的全脂牛奶;9克的豆油,15克的花生米或核桃仁、芝麻醬,25克的瓜籽、南瓜子、杏仁,40克的西瓜子,每份食物提供的熱量也都是90千卡左右。

熱門圖文
糖尿病高血壓人飲食要注意什麼

患上糖尿病飲食是很重要的,合理的飲食對治療糖尿病是有很大的幫助的,所以一定要注意平時的飲食

飲食過飽或更易惹上難纏糖尿病

一擔患上了糖尿病患者就要注意飲食,好的飲食對患者是有好處的,所以患者要多加注意吃飯不要吃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