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粗糧怎麼吃 才能起到預防糖尿病的作用呢?

粗糧怎麼吃 才能起到預防糖尿病的作用呢?

  春季吃好粗糧預防糖尿病。春季是一年的開始,做好春季的養生,對身體很多好處。而飲食養生當然離不了粗糧了。那麼,粗糧該怎麼吃,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起到預防糖尿病的作用呢?

  糖尿病患者疑惑:粗糧該怎麼吃,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起到預防糖尿病的作用呢?

  1.糖尿病人需要認識粗糧

  粗糧的“粗”是相對於“細糧”而言的,它與我們日常所吃的精米白面不同,例如,谷類粗糧包括玉米、紫米、荞麥、高粱等;豆類粗糧包括紅黃赤綠豆等等。粗糧之所以可貴,是因為有許多營養元素是細糧不能提供的。粗糧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維生素B,利於人體消化吸收,而且對胃癌、腸癌、乳腺癌、潰瘍性腸炎等疾病都有很好的預防作用哦。

  2.粗糧雖好,糖尿病人可要注意量

  不過,吃任何東西都要有所節制,我們都知道過猶不及的道理,所以,粗糧雖好,一次吃太多,也是不可取的。由於粗糧中含有大量的植酸以及纖維素,如果長期大量食用的話,會阻礙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降低脂肪的利用率,導致免疫力下降。

粗糧怎麼吃 才能起到預防糖尿病的作用呢?

  不同的人群,粗糧的攝入量也區別對待:

  對於女性而言,一次性不能攝入太多的纖維素。這是因為,粗糧中的纖維素在排除腸道的時候會帶走食物中的膽固醇,膽固醇含量不夠的話,會減少女性激素的合成,使子宮發育不好。特別是青春期的女孩子,每天攝入的纖維素含量應控制在20克以內。

  對於老年人來說,隨著年齡的增長,腸胃功能逐漸衰退,吃多了粗糧會導致腹部脹痛,這時粗糧的消化優勢就會轉為劣勢,引起營養不良。因此,老人每天的纖維素攝入量盡量控制在25-35克為宜。

  3.糖尿病飲食合理搭配,粗中有細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最新頒布的纖維食品指導大綱,一個健康人,每天的常規飲食中最好是搭配30-50克的纖維素。

  飲食中,比例的搭配最重要。我們要堅持“6粗4精”的原則,也就是說,每天的糧食攝入中,粗糧和細糧的比例為6:4是最科學的。

  另外,各種粗糧最好搭配著來吃,不要單純只吃一種,這樣可以起到互補的作用。有研究表明,大豆、小米、玉米按照2:1:1的比例搭配來吃,更利於營養的吸收。這就是為什麼吃各種谷物混合的八寶粥要比單純吃一種谷物的粥類更健康的原因了。

  現在,吃粗糧越來越成為一種時尚,可是只有選對了方法,才能時尚得更健康。這麼吃粗糧,你學會了嗎?

熱門圖文
糖尿病飲食:糖尿病患者可以喝豆漿嗎?

糖尿病患者能喝豆漿嗎?豆漿含有大量纖維素,能有效的糖尿病能喝豆漿嗎糖的過量吸收,減少糖分,

營養師為糖尿病人指明生活飲食

糖尿病患者應當做到飲食清淡少油膩,避免使用豬油、羊油、牛油等動物油脂,避免食用肥肉、動物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