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進行糖尿病治療既要講原則 又要講靈活

進行糖尿病治療既要講原則 又要講靈活

  糖尿病的一個重要表現是血糖過高,治療的目的是控制血糖。對血糖控制要達標,這是一個原則。但目前的治療水平尚不能將每個時段的血糖都控制在正常水平。

  1、既可怕,又不可怕

  可怕的是糖尿病屬於終身疾病,暫無根治之方,不積極治療可引起諸多並發症,會影響人的生活質量和正常壽命。那麼糖尿病患者是不是就沒希望了呢?實際上並非如此。只要學會自我控制,盡早、積極、正確、合理治療,常測血糖,控制飲食並保持良好健康的心態,再輔以適當的運動,治療得法完全可以控制好血糖,照樣能長壽。我已患該病20年,年近80,身體狀況自覺良好,還能“有學”“有教”“有樂”,過著幸福的晚年生活,享受到“夕陽美”的歡樂,和未患糖尿病的人一樣有高質量的生活和同等的壽命。

  2、既要遵醫治,又要重自治

  遵醫治就是要聽從醫生的指導,接受醫生的治療,該打針時就打針,該吃什麼藥就吃什麼藥。中國有一句老話叫做:“醫生能治病,不能治命。”最高明的醫生也只能對症治療於一時,而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活環境和生活方式,醫生對患者疾病的變化,是難以完全了解和控制的。治療雖然離不開藥物,但對糖尿病這種慢性病來說,結合自身特點進行自治也不可不說是有效的良方。重自治就是對飲食上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及用餐時間、用餐次數、進食分量等,都要進行科學的自我調控與把關。

  3、既要講原則,又要講靈活

進行糖尿病治療既要講原則 又要講靈活

  糖尿病的一個重要表現是血糖過高,治療的目的是控制血糖。對血糖控制要達標,這是一個原則。但目前的治療水平尚不能將每個時段的血糖都控制在正常水平。我認為要達標就必須堅持不懈,但又要講靈活性。我將血糖控制結果分為三級:理想、滿意、一般,盡可能做到理想或滿意,一般也可以。如果達不到一般,再去找醫生幫助,而不是一味勉強,超越現實。有的患者為了將血糖控制在完全正常范圍內,不惜經濟支出和肉體痛苦,遍訪名醫,求購新奇特效藥,吃飯按書本,多一克不吃,少一克補上,運動按公式步步計算……去做一些不能實現的事情,會導致事與願違、事倍功半的結果,這些為了達標而進行的過度治療是不可取的。

  4、既要治高,又要防低

  血糖高了,尤其是居高不下,易發生並發症,危害健康。但血糖低了,尤其是低得過度,也會患低血糖,出現頭暈、眼花、出冷汗、全身乏力,甚至休克,其痛苦比高血糖時還嚴重。在某種意義上說,糖尿病患者比正常人尤須注意預防低血糖。切忌用藥過量、過多,進食過少、過遲而出現不應有的低血糖。

  5、患者在飲食上既要有所控制,但又要有所放開

  控制飲食是治療糖尿病的一個重要方面,必須重視和堅持。要維持正常生活,從事適當勞動,身體內就要有一定量的糖作營養和支撐。有所控制,是指對含糖、含脂量高的食品,包括米類、麥類、水果類及含脂肪高的肥肉類要適當少吃,但也不是絕對的戒吃,具體到進食量多少為好,要因人、因時制宜。所謂有所放開是指對粗糧如荞麥、燕麥、玉米等,豆制品類如豆漿、豆腐、豆腐干等,含水多的食物如葉莖類蔬菜、瓜果等要適當多吃。只要搭配合理,可使營養成分互補,既能滿足身體的需求,又有利於血糖的控制。有的患者對水果“望而生畏”,其實沒有這個必要,如果血糖控制在理想的狀態下,只要限量,又掌握在兩餐之間或睡覺前吃並減少主食量也並非不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